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郑山街道文明创建展开新农村宜人画卷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年来,郑山街道王沙埠村以文明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推动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展开了一幅宜居宜业宜人的新农村画卷。

  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乡环卫一体化为切入点,全面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村里坚持点面、延伸辐射、连片整治,营造了整洁、畅通的优美环境。投资500万元建文化广场1个,花池3个,栽植有各类花卉苗木,整治村居街巷30多条,硬化路面6万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000多株,安装路灯80盏,修下水道20000多米。村里把环卫保洁纳入了重要工作日程,现已聘用6名群众为专职保洁员,实行全天候跟踪保洁,保持了社区环境的整治卫生。

  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开展了“最美乡村教师”、“文明信用户”、“四德先进个人”、 “美在农家”、“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出各类典型人物60多人,通过宣传凡人善举,传承道德力量。进一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群众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度组织,通过经常性开展“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农民综合素质有了较大提高,走上了保持庭院居室整洁、生活方式科学卫生健康的良性轨道。

  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目前已建立标准化文化大院1个及功能完备的图书室、阅览室、健身器材室,全天候面向群众开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率达到100%。乡村文明家园标识、休闲文化广场、健身广场、道德讲堂、文化墙、宣传栏、LED显示屏一应俱全,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反映乡村文明行动内容。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了送文化下乡活动、广场艺术活动等演出9场次,送电影20余场次,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把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党支部书记负责制,在村“两委”办公大楼一楼设有专门的办公室,门口悬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牌匾,志愿服务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做成图板上墙。通过载体建设和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学雷锋氛围。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组建了一支120人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成立了6个学雷锋帮扶组,为村里党员群众特别是困难党员和低保户、低保边缘户提供服务115人次,参与卫生大扫除、助耕,提供义诊、法律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李风雷)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