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文明浸润美丽乡村 实践点亮美好生活
发表时间:2021-02-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赵庄村是临沭街道滨海社区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县城东出口处,村里共有村民238户、648人,党员47人。近年来,结合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赵庄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工程,盘活实践资源,汇聚实践力量,以打造“文明赵庄”“魅力赵庄”为目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

  美丽乡村靓起来,打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的“百姓之家”。2019年赵庄村列入滨海美丽乡村片区,通过河道整治、道路硬化、村庄美化、绿化等改造提升工程,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提档升级。为树立新风文明,建设和谐村居,赵庄村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和打造中,充分利用现有设施,把百姓大舞台和健身广场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把民俗馆、科技馆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同时,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志愿服务培训中心、文化墙等场所阵地,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居综合平台,筑造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百姓之家。

  志愿队伍建起来,打造群众身边、为民服务的“常青藤队伍”。在志愿服务上,赵庄村精心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三老治村工作志愿服务队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4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为实现与村庄发展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每支志愿服务队伍每月确定1个志愿服务主题,围绕“文明实践+”开展活动,明确志愿服务内容和实践路径。党员志愿服务队主要是“文明实践+主题党日”,巾帼志愿服务队主要是“文明实践+美在农家”,三老“治村”志愿服务队主要是“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主要是围绕“文明实践+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围绕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信守法、环境保护等文明新风尚,开展文明宣讲、以文化人的新型志愿服务方式,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实践活动多起来,开展精准常态、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立足“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解决到哪里”,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做起,聚焦环境整治提升、困难群众帮扶、移风易俗、文化惠民等民生工程,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社会文明带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三老”治村志愿服务队,每天清晨都有三老志愿者行走在街头巷尾,分片督查全村的人居环境。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志愿服务,该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生活指数节节攀升。如今,流动的“志愿红”成为村庄最闪亮的颜色,村居的志愿队、街道的志愿队、全县的志愿队共建共融,线上线下呼应互动。今年以来,赵庄村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多次,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被充分激发,文明素质得到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氛围更加浓厚。

  文明乡风吹起来,汇聚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文明力量。文明实践的魅力在于把活动办在群众身边,把效果办到群众心坎。去年8月份,街道对“三老治村”优秀奖村居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第二季度米面等生活物资,发放当天,赵庄村“三老”治村志愿者纷纷穿上志愿服务马甲热情为群众服务。山里京剧团“文化惠民 唱响金秋”专场演出活动在赵庄村乡村大舞台拉开帷幕,赵庄村村民及周边村居群众享受了一场山里京剧的文化盛宴。赵庄围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志愿者”“最美保洁员”等开展评选,通过选典型树榜样的方式,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比学赶超,达到“表彰一户、带动一片、辐射全村”的示范作用。截至目前,赵庄村共评选“好媳妇”18人,“好媳妇”22人,“十星级文明户”实现村居全覆盖,“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流,汇聚着村居发展的正能量。(于 婧)

责任编辑: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