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罗庄区
罗庄:汤庄实验学校刘福寿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上位统筹,部署全面

  下沉一线,榜样垂范

  临沂汤庄实验学校刘福寿同志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0年的春节,同新冠肺炎的无硝烟战争慢慢拉开了帷幕。在这场战争中,教育工作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面对疫情,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临沂汤庄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刘福寿同志就是这样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的逆行者。

  根据罗庄区教育和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刘校长就勇当“领头雁”,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发挥榜样示范力量,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争中来,冲锋在前。

 

  (1月27日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刘福寿校长明确防控责任)

  从2020年1月27日到3月22日整整56天,他始终坚守在学校抗疫一线立足本职、履行职责。他说自己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般奋战抗疫一线,但要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守护好师生们的健康。

 

  (疫情防控,刘福寿校长一直在路上)

  白天,他全面部署学校防疫工作与值班教干一起对学校重点科室、部门进行消毒、逐家排查学校周边辅导班严防学生聚集扎堆、组织调查师生日行踪和身体状态、给学生分发新学期教材等工作。

 

  (刘福寿校长组织教干召开疫情防控会议)

 

  (刘福寿校长为学生分发书籍)

  晚上,他通过网络组织教干学习上级和本校一日防疫总结、调度学生假期学习情况、网络授课开展情况等工作。几十天来,冬去春来,他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分白昼,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迎接上级防疫检查工作)

  疫情防控时期,刘校长深知学生在家隔离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这种特殊时期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明天的成功奠定基础。为此刘校长专门总结了12条建议与学生分享,在这特殊的时期这一做法不仅为学校四千多名学生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感动了我校二百多位教师和近万名家长。

 

  (给学生的12条建议)

  关心学生,心系教师。刘校长用一封信鼓励教师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家人身体,静待花开再相聚。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教育的永恒主题。虽然疫情延缓了师生入校的步伐,但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下,刘校长带领全校师生利用身边的各种网络资源和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网络教学活动,实现延迟开学期间“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切实加强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全校师生身体健康、生活学习的管理与指导

 

  (  刘校长主持疫情情况下“网络教学”专题会议)

  为了让临沂汤庄实验学校的每一位学生不缺课,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真正实现线上教学覆盖全体学生。在网上教学开展之初,刘校长就要求对学校的每一位学生进行详细摸排,掌握每一个学生学习的真实情况。同时对因家庭贫困、缺乏网络及设备而无法收听收看网络课程的学生,提供关爱服务。

  春寒料峭之中,刘校长就带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几位贫困学生家庭,为疫情防控期间因缺少手机而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贫困学子解决了燃眉之急。关爱活动不仅仅是给这些同学送来学习的文具和疫情防护用品,更为他们送去未来道路上战胜困难、励志成才的信心和勇气。

(为贫困生送来必备的文具,和疫情防护用品)

(与贫困学生父母交流,问询贫困生网课情况)

  为确保线上教学扎实有效,刘校长多次召开网上教学的调度会,指导各年级的网络教学工作,指出各年级网络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很多的指导性建议。同时还对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掌握学生真实情况并针对学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

(刘校长召开网上教学的调度会,听取各年级网络教学工作汇报)

 

 

  (网络课程满意度调查表)

  春天播种,秋天收获。每个平凡的春天,无不经历了寒冬惊心动魄的历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是战士,不需要豪言壮语,也没有鲜花和掌声,他们只是在这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忘我工作——付出一颗心,愿得全校安。

  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路先锋队员的努力下已非常明朗,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将会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临沂汤庄实验学校)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