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罗庄区
罗庄:文明创建持续发力 傅庄添多处休闲去处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肩舆颇平稳,涧路甚清凉。初夏的傍晚,漫步在傅庄街道蔡庄村的池塘边,落日微醺,凉风习习,伴着幢幢树影、婆娑柳叶,好不惬意。

  为持续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力度,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傅庄街道将汪塘河道整治纳入工作范围,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扎实开展汪溏环境大提升,为群众提供更加宜居优美的生活环境。

  昔日“垃圾池”变身“生态明珠”

  在傅庄街道东三冲村汪溏,河堤两岸青草依依,新栽植的法桐与红叶石楠正拼命吸吮着夏日的生气。“俺们村这个汪溏以前又脏又乱,现在一整可太好了!”随着汪溏环境的改善,周边前来散步的人也多了起来。今年以来,街道先后启动了东三冲、杨河湾、大丁庄、小丁庄、前官战湖、王庄以及汤庄社区、通达社区、傅庄社区等村居社区的汪溏整治工作,同时,二道防线等河道整治也同步进行。通过清淤疏堵、河岸平整、坡面及坡顶进行立体绿化,原本脏乱的“垃圾池”摇身一变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为村居增添了一处别致美景。

  健身公园依水兴建,群众齐点赞

  在傅庄街道杨河湾村,一南一北两处汪溏均完成打造,南侧汪溏修建起围塘步道,方便群众散步休闲;北侧汪溏周边则依水建设了一处小公园,与原有的文化广场相连接,并新建了一处公厕,麻雀虽小,却兼具健身、乘凉、观赏、散步多种功能,更成为了村民的“遛娃圣地”。66岁的杨河湾村民王金美家有个3岁的小孙女,本该今年上幼儿园,由于疫情迟迟没有入托,自从小公园建好,王大娘老两口天天带着孙女来这里遛弯,“孩子很活泼,老蹲家里不好,有这么一处地方让她蹦蹦跳跳的,别提多高兴了!”

  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为巩固创建成效,同时做好夏日的防溺水阻泳工作,街道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总河长的42人管理队伍,定期开展巡查工作;设置70个警示标志牌,并在重点汪塘安装围栏,加强警示防范。同时,各村居成立防溺水救援队,扎实开展阻泳劝导工作,并联合富鼎环卫定期对河湖汪塘里的杂草、漂浮物进行清理,永葆“生态明珠”的璀璨靓丽,带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翟雨晴)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