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罗庄区
罗庄:“希望小屋”助力贫困儿童欢度“六一”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临沂文明网

改造前后

  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儿童健康成长,是家庭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孩子们的困境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牵动着大家的心,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发起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志愿者尝试在这些家庭原有住房的基础上,隔出一个独立的小房间,再配备专门的家具和学习用品,努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相对舒适的成长环境。志愿者们经过反复入户筛选、核查,确定了第一批急需房屋改造的家庭。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事无巨细全程参与、通力合作,为孩子们打造出一间间真正绿色环保的小屋,大家给这些小屋起了一个充满爱的名字——希望小屋。

  夏日炎炎,爱心最暖。6月1日,在临沂市罗庄区沂堂镇北沂堂村,一间焕然一新的“希望小屋”改造完毕,屋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志愿者们一边与小阳交谈,一边帮助整理床铺。这一次志愿者还为她带去了玩偶、衣服、鞋子、文具等微心愿礼物,这些微心愿礼物是上一次走访时孩子提出的“小心愿”,爱心人士认领后,志愿者作为爱心使者将爱心进行传递。

  就在一个月前,这个房间还是堆满杂物、凌乱不堪的房间,在居住环境比较局促的现状下,小阳只能挤在床上写作业,简单的一张床,既是书桌,也是小阳玩耍、睡觉的地方,对于她来说,能拥有一间单独的房间是最大的心愿。

  5月份,团省委启动“希望小屋”建设项目,罗庄团区委积极争取作为第一批试点县区,联合罗庄区沂蒙义工协会共同实施,并自筹2万元配套资金着手打造希望小屋。前期,通过志愿者们一家一户的实地走访摸排,选取了沂堂镇5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儿童家庭建设了“希望小屋”,在原有房间的基础上通过隔断设置,统一对地面进行铺设、对墙面进行粉刷,订制屋门、窗帘,配置衣柜、书桌、四件套等物资。短短的半个月,五间小屋“改头换面”,粉红色的墙壁、衣柜、书桌,干净整洁的床铺,明亮的灯光,让一间间小屋焕发出温暖的爱意。在六一节当天,承载着孩子们梦想的“希望小屋”终于建成了,这是孩子们收到的最开心的礼物。

  打赢脱贫攻坚战,共青团在行动。下一步,罗庄团区委将继续深化“希望小屋”儿童关爱行动,积极动员更多的爱心力量参与,为有需要的8至14岁符合条件的贫困儿童建设更多的“希望小屋”,让孩子们生活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并为每名孩子结对涵盖团干部、乡村好青年、志愿辅导员、义工在内的“四位一体”的爱心帮扶队伍,通过志愿者们长期陪伴,帮助孩子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切实关心关爱他们健康成长。(滕孝敬 王庆龙)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