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蒙阴
蒙阴:交警筑牢车辆和驾驶人“第一道防线”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蒙阴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山区道路点多、面广、线长、情况复杂,交通安全问题突出,要解决突出的交通安全问题,源头管理是突破口。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蒙阴大队大队长孙克海带领班子成员和有关科室人员经过反复现场办公和调查研究,决定将加强和规范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工作,作为交通安全管理的治本措施和重点工程来抓,为预防道路交通事故,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平安筑起“第一道防线”。

  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工作,既是服务广大车主和驾驶人的需要,也是当前形势的迫切要求,蒙阴大队从完善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实现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网络化、规范化、科学化入手,作了大量工作。同时,为了做好车辆和驾驶人管理,蒙阴交警大队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电子显示屏等媒体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为加强和规范车辆和驾驶人源头工作奠定了良好群众基础。

  抓好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工作,仅靠交警孤军奋战将难以奏效。蒙阴大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宣传“七进”活动,在内部打破交管、车管、肇事处理、宣传工作界限,整合大队业务部门和中队警力,外部以公安派出所为依托,充分发挥交通安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庄、运输单位、物流公司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了“上下一盘棋、纵横一张网,多部门联动、多警种配合、多位一体”的社会化管控格局,形成了对车辆和驾驶人的有效管控。

  围绕提高车辆及驾驶人的检审率、报废机动车注销登记率、“三小车辆”注册登记率和办证率、车辆和驾驶人信息准确率,这个大队成立“源头管理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督导、协调、考核、网络服务”等多个小组,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城区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工作,是此次工作的龙头。蒙阴交警大队在以往设立的“交通管理服务站”、“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积累大量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增设城东、城中、城西、城南四个“交通管理服务站”,分片开展源头管理,将交通管理服务站建设成分为集“宣传教育、信息采集、车驾管服务、交通违法处理、提示提醒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农村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工作,是此次工作的重点。蒙阴大队将以公安派出所为依托,按照派出所管辖区域划定“服务片区”,由派出所、交警中队民警为主,协管员和村庄交通安全联络员为辅助,逐步扩展和延伸服务触角,最终实现全覆盖管控,摸清农村车辆和驾驶人底数,建立台账和网络信息,并将综合服务贯彻始终,扭转农村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工作薄弱的局面。截止发稿时,已重新核实车辆信息120000辆,驾驶人信息125000人,开展驾驶人宣传教育活动20次,受教育驾驶人25000余人,制作宣传短视频5个,并通过微信平台和网络平台播放,收到很好教育效果。

  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任务,交警大队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逐步建立起“政府牵头、部门参与、专群结合、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的社会化格局,确保平安交通、文明交通、和谐交通目标的实现。(魏善勇)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