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蒙阴
蒙阴:党员志愿服务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蒙阴县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助残济困、乡村振兴、植绿护绿、清洁家园、矛盾调处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身先士卒,引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一是红色基因传承壮大“志愿队伍”。蒙阴县把党支部领办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作用、凝聚带动群众的重要抓手,汇聚起传承红色基因、建功乡村振兴的不竭力量。建好用好党性教育基地,充分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讲好沂蒙故事,持续强化对党员志愿者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向沂蒙六姐妹学习”活动,用身边典型身边事启发激励党员志愿者。步入新时代,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与时俱进,本色不变,党支部领办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如雨后春笋蓬勃涌现,奉献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在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蒙阴县各级党员志愿服务队当好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广大党员志愿者纷纷报名参加值勤值守、入户排查、卫生消毒、宣传教育、捐款捐物等工作,彰显了共产党员关键时刻的奉献与担当。

  二是围绕全县大局搭建“志愿舞台”。蒙阴县各级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使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旗帜映红绿色山川、飘扬在绿色新村、传递在绿色产业链。先后开展了“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我承诺”“同栽奉献树、共建初心林”“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乡镇街道推行“服务队+责任区”管护模块,一山一坡都有党员带头植护,一园一林都有党员专门管理,让党员志愿者奉献在守绿护绿最前沿,实现广大农村实现“脏乱差”到“绿富美”的蝶变。组织县直机关单位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到农村开展“结对共建、服务联动”活动,积极投款投物,共同推动文明生态乡村建设。

  三是聚焦乡村治理培育“志愿力量”。为了发挥广大党员志愿者在乡村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蒙阴县引导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服务群众上用情用心,在凝聚发展上用功用力,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的鲜活实践。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注重吸纳土专家、种植大户、乡村医生等具有服务能力和发展特长的本土人才加入。联城镇类家城子村党支部领办的“乡村梦”志愿服务队,定期组织开展“扶弱助困”“爱聚老人家”等活动,对村里70岁以上的老年人嘘寒问暖拉拉呱、赶集上店跑跑腿,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原本10来人的队伍,现已扩大到50多人。蒙阴街道北张庄党支部组织16名党员成立“爱心先锋志愿服务队”,以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困难家庭为主要内容,制定服务章程,定期开展“三关爱”活动和走访帮扶,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蒙阴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