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平邑
平邑:齐晓丽17年前抗击非典,如今再战新冠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17年前,年轻的齐晓丽主动请缨抗击非典

  如今,人到中年的她

  又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第一线……

  “我从事感染科护理工作17年,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只要人民需要我,职责所在,我义不容辞!”作为有着30年工龄的老护士,齐晓丽的骨子里依然保持着从医之初的那份情怀与担当。自1月25日以来,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一线的她,已经多天没回家。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齐晓丽33岁,当时她从内科主动请缨到感染科,没想到在这里,一干就是17年。17年间,她亲身经历过抗击“非典”的战役,也迎战过甲流感、禽流感等多次突发卫生事件,曾获得抗击“非典”优秀个人荣誉。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平邑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担负着全县疫情防控重任。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日常工作中需要面对艾滋病、结核病、肝炎患者……常态化的训练,以及多次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历,让齐晓丽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这也让她首当其冲的成为平邑县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梯队第一梯队的护理负责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作为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的她还承担着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严格培训准备投入战斗的同事,指导他们进行严格的感染防控工作。“其实,不管疫情来不来,我们想的都是,有准备才能上战场。所以一接收到有这方面的消息,就立马开始进行前期隔离病房布局和救治梯队人员培训了。”齐晓丽说。

  面对突发疾病处理、护理流程制订、消毒隔离把控、人员班次安排等,与常规的时候都不一样,齐晓丽需要做好这些工作。前期的她,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就算让我睡,我也睡不着。脑袋一直在运转,一直在想,在这场硬仗当中,怎么做到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的问题,怎么将病人护理好的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势汹汹,传播力强。这个春节,虽不能和家人、朋友“把酒言欢”了,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齐晓丽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的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从进入隔离病区她已经8天没回家了,但她说家里人都支持。齐晓丽的老父亲是位乡村医生,得知女儿到抗疫第一线,他嘴上一边说着“不支持”,一边交待着要好好干,不能给齐家丢脸……齐晓丽正在读研一的女儿丹丹放假回来还没有见过妈妈几次,知道妈妈上前线了,电话里给妈妈许下了规定: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并且每天给她汇报身体情况。

  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写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都离不开家人支持。战“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虽不能陪伴亲人身边,但他们守护了更多家庭,挽救了更多生命,这是最大的依托,也是人生最高的信任和荣誉。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