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平邑
平邑:大三小伙好样的 救人后结对帮扶被救人!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4月29日下午3时多,还未开学的大三学生公政(平邑县平邑街道颛臾三村人)正在平邑街道大三阳村和小三阳村交界处的河道旁一看护房内看护沙场,突然跑进一名神色慌张的小男孩向他求救:"我姐姐和妹妹掉进水里了,快救救她们"。公政闻讯而出,边打电话向同事求助,边随男孩跑向河道,顺着孩子比划的方向看去,有两个身影在水里不停地挣扎,公政迅速跑到河边,发现靠近岸边的女孩年龄稍大一点,正在奋力挣扎着将头露出水面,离岸稍微远一点的女孩年龄稍小,渐渐失去了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公政忘记了自己不会游泳,连衣服也来不及脱,立刻跳入水中,迅速向前走了大约三、四米,河水已没至这个1.81米小伙的胸部,他抓住了年龄稍大女孩的左胳膊用力拽。本来他打算逐个施救,但是,看到年龄稍小的女孩在水中开始下沉,他决定一块施救,在向小女孩走去时,不料,脚底踩到了流沙,身体开始往下陷。情急之下,他顾不上危险,一下抓住了小女孩的右胳膊,拼尽全力将她们一起拖向岸边。此时,公政的两个同事一起赶到,一个同事帮助将大一点的女孩扶到岸上,小一点的女孩被公政抓住肩膀也推到了岸上。

  大一点的女孩很快恢复了正常。小一点的女孩身体绵软、眼睛紧闭、脸色蜡黄、意识模糊,过了一会,她吐了几口水,慢慢醒了过来。公政将孩子交给同事看管,回到看护房,倒了热水给孩子们喝,又取了些清水帮助她们清洗身上的泥沙。闻讯赶到的小女孩的父亲得知公政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感激地连连叩首致谢。

  后经了解,事发地点最深处约有2米深。公政不顾自己不会游泳,拼尽全力救了两条生命的事情在附近村庄传扬开来,平邑电视台、掌上平邑等多种媒体争相报道。平邑县委政法委决定对公政在危急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拼命救起濒临死亡的两溺水儿童的见义勇为行为进行表彰。

  2020年6月4日,平邑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见义勇为协会到公政居住地颛臾三村为公政举行了颁奖仪式,为其颁发了"平邑县见义勇为模范"证书和3000元奖金。

  公政了解到被救孩子家庭困难:父亲年迈,母亲智力存在问题,姐弟6个尚未成年,遂决定将见义勇为奖金捐赠给这个家庭,并与该家庭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

  被救孩子的父亲感动地说:"公政不仅给了两个孩子生命,而且还送来了牛奶、米、面等生活用品和钱,对我们给予了多方面的关照,我一定教育孩子们,长大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报答恩人。"公政说:"对我而言,3000元也许能买一部手机,几身衣服,而对这个困难家庭,可能会解决了孩子们几个月的吃穿用和家庭开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政济危扶困的高贵品质,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传播了社会正能量,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当地干部和群众的广泛称赞,是当之无愧的模范!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