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郯城
郯城:归昌乡第一书记成疫情防控的"战斗员"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临沂文明网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郯城县广大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返岗履职,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员",他们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引导村民积极配合、科学预防,为基层群众守好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稳固防线。

  "每一位村民进出村,都要登记检查,一点儿都不能马虎,这关系到咱全村人的健康!"在郯城县归昌乡道西村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驻村第一书记陈铁民戴着口罩认真细致地对来往车辆和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信息登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陈铁民深知,农村疫情防控比较薄弱,急需人手,便提前结束假期,立即返回了村里。"与疫情战斗,与时间赛跑,让群众安心,是党员的担当和使命!"陈铁民坚定地说,"只要人心齐,疫情不可怕。有了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下去就是春暖花开。"

  回村后,陈铁民一边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布置村内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从外地返乡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带领工作队队员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此外,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党员、网格员还对全村408户村民进行了承包管理,每人负责20-30户,负责承包对象情况摸排、宣传和管控,把上级政策及时告知各户,提高了村民防控疫情的自觉性,做到疫情防控群防群控。

  "陈书记回到村里以后,我们全体村民除了感动,更增强了信心!"道西村党支部书记郁宝银说,有陈书记这样的干部在,我们安心。

  "各位村民请注意,当前是防范疫情的关键时期,大家一定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只要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2月11日晚上,归昌乡张楼村的大喇叭里再次响起郯城县统计局驻村第一书记王尧的防疫提醒。

  "农村信息相对要闭塞一些,很多村民的主动意识也不够,所以宣传必须全面到位。"在王尧看来,宣传到位是打赢农村疫情阻击战的必备法宝。

  "不管在没在村,都得把宣传工作做到位。"王尧和工作队员李林春白天入户宣传,晚上空下来就用广播宣传,或用微信把防疫知识群发给村民。线上线下、村内村外,他的声音被张楼村每一个村民所熟悉。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在省、县派第一书记的努力下,农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普遍增强了,不串门、讲卫生、不聚集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

  在归昌乡益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谢春廷和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鲜红的党章让他信心满满,连续奋战的疲惫一扫而光。"这些天奔波在第一线,尽管很辛苦,但感觉很充实,丝毫不后悔选择驻村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让我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投身疫情阻击战,又让我经受新的考验。"谢春廷说。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在艰难困苦面前看担当,看党性。村里人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要把扶贫攻坚与保证群众安全有机结合,尽力帮助村民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环境。"谢春廷的一席话说出了广大驻村干部的真情告白。

  这样的例子不枚胜举。为了打赢疫情攻坚战,省、县派归昌乡15名驻村第一书记都在第一时间回到各自岗位,他们把党旗扛在肩上,把誓言刻在心中,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守护着一方安全。(李静良)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