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郯城
郯城:红花镇联伍社区美丽乡村建设破茧成蝶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连日来,郯城县红花镇联伍社区老周圩子、小周圩子等村在抓好农村“三资”清理节点推进等工作的同时,集中人力机械,清理私搭乱建、巷道“五堆”、拆除户外旱厕,竭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清洁家园。目前,该社区已清理巷道 “五堆”460处,清除私搭乱建以及户外圈占30余处,填垫废旧汪塘4处。其中小周圩子村所有户外旱厕全部拆除干净,老周圩子村10条巷道“五堆”现已清理6条,取缔门前私搭乱建3处,移植巷道两侧杂树380余棵,清运废旧建筑物料以及生活垃圾、烂杂草等350吨,成为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联伍社区以“户外清”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居全镇之首。

  联伍社区位于风光秀丽的马陵山脚下,近年来,该社区通过不懈努力,美丽乡村打造初见雏形,孙塘、前李、谢圩子、房圩子等村主街道基本达到了硬化、绿化、美化、亮化标准。然而,由于部分村民多年形成的生活习惯所致,部分村巷道建筑物料、废旧物品等堆放无序,尤其是户外旱厕、杂树等占据了本不宽敞的乡村巷道,既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又影响了村庄整洁。为彻底摒弃巷道狭窄拥挤、脏乱差等弊端,该社区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村街环境卫生大扫除的基础上,痛下决心清理巷道脏乱差,竭力改变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生活指数。“在这次清洁家园集中活动中,我们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对全村主要街道进行彻底清理,清除一道保洁一道,绝不留死角,对重点难点通过做工作、入户走访,把以往遗留下来的尾子(难点)全部清理掉,让老百姓有一个清洁的生活环境”。谈到巷道清理推进情况,该镇联伍社区老周圩子村党支部书记周永先如是说。

  农村旱厕改造、巷道清理涉及到千家万户,推进难度大。为此,联伍社区多次召开村支两委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并利用村广播反复宣传“建设清洁家园,打造最美新农村”的好处。同时要求各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做治理巷道脏乱差的排头兵,实行村委干部包巷道、党员包户,聘请离退休老干部为监督员,对个别不愿配合清理工作的“钉子户”,包片工作组长、社区书记与村组干部分头做工作,向其讲清说透建设秀美村庄是兴村利民的千秋伟业。由于思想工作做到了家,赢得了全社区父老乡亲的拥护和支持,好多村民看到党员干部义务出工清理巷道,一呼百应,主动配合,无条件的接受旱厕拆除、房前屋后杂树移除、建筑物料清理等,为全社区所有巷道拓宽、清理以及绿化、美化节点推进争得了时间。 “几天来,我们联伍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本着先难后易的工作思路,先是在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较差的小周圩子和老周圩子村搞了试点,组织人力机械集中突击。然后以这两个村为标杆,逐步打造,节点推进,全面开花。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要求,继续加大治理力度,强化长效监管机制,把全社区6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好,争取在质量标准、整治效果上再有新突破。” 红花镇联伍社区党总支书记侯鹏武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介绍说。

  几天来,联伍社区各条巷道机械轰鸣,人头攒动,部分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不顾年老体弱,全身心的靠在清洁家园打造施工现场,为村街治理发挥余热。目前,干部群众齐上阵,众志成城清巷道的清洁家园打造工程,正在联伍社区老周圩子等村开展的紧锣密鼓、破茧成蝶。(刘科玲)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