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郯城
郯城:杨集打擂攻坚促整治 村庄旧貌展新姿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后,郯城县杨集镇秉持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理念,摆擂台、比干劲、扛红旗、当先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以卫生大扫除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清理柴草堆、垃圾堆、粪堆,整治村庄内外、庭院内外、道路沿线、沟渠汪塘环境等“三清四整”工作,吹响了整治农村环境的集结号。

  工作中,镇党委、政府从提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入手,利用“村村响”广播、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着力营造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浓厚舆论氛围。在加强宣传引导的同时,全镇各社区(村)按照抓重点、攻难点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干部分工包段包户负责制,对每条街道、路段、每片区域的整治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抓细、抓实、抓落地。为确保活动卓有成效开展,镇党委、政府制定印发《杨集镇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打擂攻坚实施方案》,成立以镇党政班子成员为组长的督导小组,进行分片督导,按照宣传发动、集中治理、巩固提升、检查验收四个步骤,持续稳步有序推进以“三清四整”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清理全覆盖、整治无死角。各社区(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潜移默化影响带动群众,让家家户户都参与到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大滩社区所辖10个村位于镇驻地西北部,位置偏远,加之传统生活习俗根深蒂固及农户多以种植大蒜、水稻为主,沿街沿路私搭乱建及存放柴草现象较为突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复杂,任务相对艰巨。社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困难在肩、冲锋在前的工作作风,叫响“环境整治冲之前、攻坚打擂不畏难”的口号,包村、包户、包路段,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推行挂图作战、销号推进的工作机制,采取“先易后难、集中攻坚”的工作措施,每天汇总整治进度,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整治标准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清除“绊脚石”,敢啃“硬骨头”,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活动开展以来,社区党组织书记张旭东带领由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环境整治先锋队共动用大小机械30多台次,整治背街小巷31条,清理“四大堆”260多堆,拆除户外旱厕及私搭乱建120余处,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以前,村里不是这家门口有柴草垛,就是那家门口有一摊沙,巷道子里看起来乱糟糟的,过车走人都磕磕碰碰的,很不方便。现在通过整治,哪家哪户门口都干干净净的,让人看得顺眼,巷道里变得整洁、顺畅了,过车走人也不担心碰这碰那的,很顺心。”村里群众夸赞道。

  村村设置打擂台,处处整治分外忙。像大滩社区一样,全镇其他7个社区、54个自然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清理房前屋后垃圾堆、柴草堆,整治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打响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攻坚战。(李井水)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