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郯城
郯城:三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自查向纵深推进
发表时间:2020-05-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如何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郯城县红花镇按照县脱贫攻坚工作统一部署和安排,采取积极措施,对全镇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自查,确保工作向纵深推进。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这次脱贫攻坚全覆盖自查工作,是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持续深化脱贫攻坚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基于此,红花镇党委政府要求各社区、村、帮扶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的开展好自查工作。该镇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自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全面加强对自查工作的领导,有序组织自查人员入户开展工作。

  制定工作方案,强化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了《红花镇脱贫攻坚自查实施方案》,落实了工作责任,明确各社区党总支书记、村第一书记、支部书记为自查第一责任人,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调度、问题整改。该镇统一组织了70个工作小组,走村入户开展工作,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核、五填、六评、七签的“七步工作法”入户排查,对外出贫困户也要到户查看房屋、水、电等情况,自查出的问题务必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逐一整改到位。做到“谁自查、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镇班子成员按照镇驻村工作安排实行包村负责制,村组干部当好带路人并通知贫困户准备好各类资料,问卷调查期间主动回避,排查人员要服从统一安排,切实深入农户,精准梳理群众诉求,加强扶贫惠民政策宣传,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工作实效。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跟踪加强政策解释、业务指导,切实做好自查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工作。镇纪委按照“暗访督查全程跟进”要求,把自查工作纳入脱贫攻坚暗访督查重要内容,对在自查工作中敷衍塞责、流于形式、工作不到位的要实名通报,对自查中不实事求是、掩盖问题、弄虚作假、整改问题不到位的,依纪依规对相关人员进行问责,确保自查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刘科玲 柏慧)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