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郯城
郯城:创建“双美”家庭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20-05-15   来源:临沂文明网

  郯城县杨集镇以建设生态宜居宜业幸福文明乡镇为目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传、帮、带作用,持续推进“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示范户创建提档升级,进一步美化、优化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农户的幸福生活指数,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为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卫生生活理念和生活习惯,杨集镇以美丽乡村打造为契机,以“四美”、“五净”、“五无”、“五有”为标准 (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室内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净,院内五无: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五有:“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味” ),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引领作用,积极开展“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示范村、示范户创建活动,引导村民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自觉摒弃卫生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习惯。

  社区、村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农户家中,帮助改善居住环境,做好示范指导,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积极争创“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示范户,让家庭美起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活动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以“四美五净五无五有”为标准,对一些农户常年不清理的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帮助他们收拾客厅,整理沙发、床铺,整治院落。同时为农户做示范、树标杆,悉心指导农户合理布置居室,归纳整理生活用品,美化院落等。针对一些农户受文化水平限制不理解甚至不接受美化庭院的实际,志愿者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向他们讲解“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示范户创建的意义、标准,宣传、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身体力行,教授村民物品陈列和卫生清理的方法以及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通过志愿者的示范引领,广大村民转变了观念,积极争创“美在农家”、“美在我家”示范户。“通过‘双美’创建在潜移默化中弘扬了良好的家风,极大地提振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气神。”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像杨南、寺东村,以前村里大街上柴草堆、建筑垃圾堆多,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街道变得宽畅整洁了,环境变得更加优美了,农家庭院变得‘美加净’了,让人感觉到特别的舒适。”“以前家门口是臭水沟,气味难闻,特别是夏天苍蝇蚊子多,现在修了路,安了路灯,栽植了绿化树木,美化了墙面,改善了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美在农家”示范户丁江涛谈到“美在农家”、“美在我家”创建活动带来的好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再说以前家里农具、家什、衣物什么的摆放的到处都是,显得乱糟糟的,现在摆放的整整齐齐,收拾既干净又利索,还卫生,感觉到很舒服,干什么也有了精气神。”(李井水)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