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郯城
郯城:杨集镇立家训 树家风 争创最美家庭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良好家庭家教家风涵养道德、厚植文化、润泽心灵的德治作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郯城县杨集镇根据全县《关于开展“立家训,树家风,争创最美家庭”活动推进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相关会议要求,在全镇开展“立家训,树家风,争创最美家庭”活动,积极探索构建将家庭家教家风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为推动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凝聚精神力量、打牢思想之基。

  活动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遵循,以“立家训,树家风,争创最美家庭”为主题,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村创建活动,重点开展4个方面活动:一是围绕孝老爱亲、教子有方、爱岗敬业、勤劳致富、文化传承、情系国防、红色基因等七个方面,开展“最美家训”和“最美家庭”征集评选活动;二是实施精心策划活动流程,开展“最美家训”授匾和“最美家庭”挂牌活动,进一步增强受表彰家庭的荣誉感和影响力;三是采取为最美家庭拍合影、送最美家训进万家等方式,开展文明实践家风宣讲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四是开展最美家风促社风民风活动。通过组织最美家庭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关爱留守儿童、站岗巡逻等工作,助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文明、和谐、进步。

  本次活动分宣传发动、评选表彰、深化实践、评估推广等四个阶段进行,着力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让广大干部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切实让群众在活动中接受教育、升化思想、践行文明。

  镇党委、政府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认真总结提炼家训,带头涵养良好家风,率先争创最美家庭,用行动诠释对文明家风的追求;各社区、村要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思想情感上的共鸣,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李井水)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