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郯城
郯城:重坊镇小微权力30条 照亮脱贫幸福路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郯城县重坊镇徐出口村会议室,村干部围坐在一起,举行班子会议,正在研究低保纳入工作。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把想法和意见都说出来,“摆”在桌面上。

  “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班子会议讨论后,还要经党员会议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张榜公布。”重坊镇徐出口村党支部书记徐祗标感到现在事情好办多了,他说:“照着村级权力清单30条去做,村干部的压力大大减轻了。”在徐出口村内主干道路、村党支部场所、绿化带内“小微权力30条”的宣传标语和漫画随处可见,“小微权力30条”已根植于村干部和群众心中。

  “环卫费一直是个让人头疼的差事,重坊是个输出型乡镇,80%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看不到村务公示、财务收支,不知道自己交的钱去哪儿了,每次收环卫费村干部都犯难。”重坊镇坊上村支部书记汤可光深有感触地说,有的村民没交环卫费,村里又不能不维护环境,只能自己垫。

  基层权力缺少监管、没有约束,村干部就有可能“乱开车”。老百姓的想法不无道理。今年以来,郯城县在全县推广《郯城县村级小微权力规范指南》后,重坊镇39个村全部建立“阳光三务”工作群,“低保户4月发放金额公示,人居环境整治临时用工人员工资表,4月份党费公示……”一条条村级事务信息出现在“阳光三务”工作微信群里,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

  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重坊镇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的真实写照。下一步,重坊镇将从智慧化、标准化、法治化入手,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制度体系,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村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真正实现村级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让“小微权力30条”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周文琪)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