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河新区
沂河新区:每周日 这个村有个"志愿服务活动日"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白沙埠时刻

  每到周日,在白沙埠镇卧茨村,这一天是约定俗成的“志愿服务活动日”。一大早,朝霞映满天,红太阳还没有睡醒,朝阳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一齐聚集在党群服务中心大院里。

  村党支部书记洪德良几句简短的分工,志愿者们就分头忙碌起来,大街小巷飘起了“志愿红”,这是文明城市创建里的最美风景。

  “昨天晚上从群里发出的活动接龙,一下子就报了30多人。”卧茨村党支部书记洪德良说。

  “原来定的时间是每周五,经过几个月的实践活动,许多家长反映孩子们也愿意参加,所以就改到了周日。”洪德良介绍。

  一抹志愿红,创城展风采。8月28日,尽管天空中还飘荡着零零星星的小雨,这丝毫不影响小志愿者们的热情。一手持铁夹、一手拎垃圾袋,志愿者们干得有板有眼。

  “俺村集体没有钱,常年雇人打扫卫生负担不起,没钱也要把工作搞上去,就想着党支部引领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洪德良道出了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日的初衷。

  卧茨村的志愿服务日起源于去年4月份,最初是村两委成员和部分党员。一开始群众并不看好,有的村民甚至还说风凉话。由不认识到认识,由不理解到主动配合,报名参加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有入党积极分子,有年轻党员,有巾帼“半边天”……上至60多岁的老党员、下至10多岁的孩子,还有的是大手拉小手全家出动。群众自愿报名者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五六十人,志愿服务队伍由最初的一支发展到巾帼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志愿服务队等多支队伍,志愿服务活动范围由单纯的环境卫生整治拓展到疫情防控、防溺水安全、家庭美德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并带动了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

  我为创城,创城为我;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卧茨村每周日固定的“志愿服务活动日”,有效破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瓶颈,形成了公益性的长效机制,推动了人心向上向善、村风文明和谐,为社会提供了可复制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样板。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