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南
沂南:铜井镇“照章办事”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以前办个事常常需要问很多人,而且经常问一个人一个说法,也不知道谁说的准。现在有了这个流程图,办啥事都一目了然,一看咱就明白,真是省心又省事。”铜井镇香山村的董大爷指着村里公开栏里的“小微权力”流程图连连称赞。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监督执纪的“最后一公里”,铜井镇按照县纪+委监委要求,结合农村基层工作实际和“清廉村居”建设,梳理归类了涉及村级组织、“三资”管理、民生保障、脱贫攻坚、党员管理六大类“小微权力”清单27条,涵盖了村级组织、村干部等权力主体的岗位职责,要求各村在公开栏将权力清单全部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为了让老百姓看得懂、看的明白,铜井镇纪委还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清单列出的27条村级事务权力逐一绘制流程图,细化事项名称、责任主体、责任电话、操作流程等“四要素”,为权力运行画出路径,既让群众一图读懂“哪里办、找谁办、怎么办”,也督促村干部按图操作、照单履责,确保村干部用权清晰,老百姓办事清楚,实现农村小微权力“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

  “其实基层信访绝大多数的被反映人都是村干部,而反映的事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村级事务不公开不清楚造成的,所以老百姓心里有猜忌,村干部用权无监管,就很容易引起信访。我们打造‘清廉村居’,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用‘小微权力’作为遏制基层‘微腐败’的有力武器,让村干部和村民了解、接受清单制度,确保‘按清单办事、依规矩用权’意识入脑入心。”

  下一步,镇纪委将积极探索创新, 将权力清单印刷成口袋册、小扇子到户分发宣传,并在镇村两级公众号公开公示,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的方式宣传“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使清廉文化润物细无声,让干群关系更和谐,让村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底。(王孝文)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