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网格员、平安志愿者成疫情防控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0-02-12   来源:临沂文明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综治中心组织发动全镇107名网格员和520名平安志愿者放弃休假,发挥他们在疫情防控中的联防联控主力军作用,全力做到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无缝隙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网格 联户 联防:层层把好村居防控关

  疫情防控,难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诸葛镇综治中心依托社区、村网格工作体系,发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全镇107名网格员队伍全员行动,做好各自"责任田"里的宣传、检查、防控、消毒、引导工作。

  "不好意思,为了大家安全,外地车辆不予入内。""你好,请先登记并测量体温。"大年初二上午开始,诸葛镇各村大小进村路口,一群配戴口罩和红袖标,身穿"沂水网格"马夹的网格员正在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导。

  疫情防控中,各村庄还充分发挥网格、平安志愿者熟悉村情、民情、会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组织他们走村入户,做好群众的信息排查、政策宣讲、防疫服务,引导群众共建共管、共防共控。

  "妇女能顶半边天,作为村妇联主席,这个时候我就要给村民撑起这片天来。"沂水县诸葛镇耿家王峪村妇联主席、网格员王金淑联合村中16名妇女成立抗击疫情巾帼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在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给力奉献的同时,诸葛镇综治中心还全面发动党员、退役军人、大学生、巾帼妇女、共青团员等加入到平安志愿者队伍中,护佑千家万户平安。

  雪亮工程:调度监控把好科技防护关

  在疫情防护工作中,诸葛镇、社区二级综治信息平台的统筹调度和雪亮工程架起了一道严密的"天眼"之网。

  打好疫情防护战,信息掌控是关键。镇、社区综治信息平台上传下达,依托综治信息平台及基层网格员队伍,将各社区的疫情信息及时上报,同时将消毒防疫、人口追踪等工作任务发送到网格队手中,实现高效运转。

  打好疫情防护战,视频监控亮天眼。充分依托综治信息平台视频监控系统与"雪亮工程"天眼,对辖区村庄、社区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对进出镇街重要路段、重点部位的重点车辆、重点人员进行全天监控监测。

  打好疫情防护战,村居高扬科技剑。各村居依托雪亮工程与视频监控系统,安排专人值守,及时监测辖区出入口车辆、人员信息,及时发现可疑情况、发出防控指令,确保辖区安全。同时,各村居还充分利用平安微信工作群,全力做好辖区人员追踪排查、信息上报、指令下达、预防宣传等工作,齐力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科技防线。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