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一场战“疫”两个战场 两对逆行夫妻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庚子鼠年未至,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对于双双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夫妻档来说,他们是夫妻,更是一路同行的战友,在冲锋前行的路上,相互鼓励,相互扶持,发挥着“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的力量,守护一方平安。

  王兴峰&董俊萍

  他们一个是基层干部,一个是医生 ,曾经他们一起守护小家,现在他们一起保护大家,当疫情来临时,他们坚定地奋斗在自己的战场上,冲在疫情阻击战的前线。

  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四十里堡镇组织委员王兴峰没有一丝犹豫,在接到党委下达的集合通知后,大年初二便加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在沂水南火车站的值班点,经常能看到他日夜坚守的身影,一边登记着乘客信息,一边为他们宣传防疫知识,一桶泡面,一包榨菜,近乎成了他这十几天来午餐的标配,在火车到站的间隙,他还与镇纪委、绩考办一同到各村、企业检查站督查,严把基层防疫关口。

  看到丈夫忙的团团转,看到疫情的紧急形势,他的妻子董俊萍,作为四十里堡镇中心院的防疫科主任,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大年初三这天一大早,她便把刚满两岁的二宝交给70多岁的老母亲照看,让今年就参加中考的大女儿,自己在家做一日三餐并复习功课。安顿好孩子后,她直奔医院,主动请缨带领科室3名同事组成两个流调小组,对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等居家隔离人员,每日两次入户测量体温、发放防护物资、讲解居家隔离防控知识。由于各村进行封路,基本全靠徒步入村入户,身穿厚重的隔离服,经常走的气喘吁吁,有时一接到新增名单便又立即出发,午饭都顾不上吃。

  今天,是王兴峰坚守岗位的第18天,是董俊萍坚守岗位的第17天,这十几天里,夫妻俩之间交流最多的就是这场防疫仗怎么打!他们一个是“基层战士”,一个是“白衣战士”,他们也是一对平凡的夫妻,他们分别在自己的战场上,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散”的诺言。

  冯培轩&阎洪媛

  “你在一线,接触村里的人多,一定要带好口罩,保护好自己!”“你在办公室也别老吃泡面,挤时间去食堂吃点热菜吧!”电话里的冯培轩和阎洪媛相互叮嘱着对方。这一幕在疫情期间是少有发生的,他们通常忙到连打电话都没有时间打……

  冯培轩作为紧急成立的四十里堡镇疫情处置指挥部的联络员,负责此次疫情工作的统筹协调,每日收集汇总湖北及外省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的动态信息,向上汇报县疫情指挥部,对下制定专班,对重点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观察,作为此次疫情指挥部的核心工作人员,他的工作是琐碎却又事关重要的,每天他的手机总有接不完的电话,协同办公的消息更是多到数不过来,有时下来一个紧急排查通知,他作为最终汇总整理的人员,经常一干就是一通宵,晚上12点回家更是常态。

  同冯培轩一起坚守在防控一线的还有他的妻子阎洪媛。同样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阎洪媛是孙家河村的包扶干部,负责孙家河疫情检查站的值班值守工作,每天为过往车辆人员登记、消毒,经常一站就是5、6个小时,车辆不多时,她便到村里去转转,看到有不带口罩的、扎堆聊天的,她总是耐心的为她们讲解防疫知识以及疫情的严峻形势。

  在生活工作中他们是恩爱夫妻风雨同舟,在抗击疫情中他们是同行“战士”患难与共。冯培轩和阎洪媛就是这样并肩同行,成为疫情阻击战中迎难而上的最美逆行夫妻。

  每位逆行者的背后,都有一个牵肠挂肚的家,每个坚强的背影后,都有柔软的一面,但是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他们毅然选择了坚强,选择了携手前行,选择了成为那批负重前行的人,无怨无悔。平凡的夫妻,用他们内心的坚守和担当,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同一场战“疫”,在不同的战场上,散发着独特的光热。因为有许许多多这样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我们坚信,胜利会和春天一起到来!(王宇)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