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抗"疫"战中红色基因在文明实践中传承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2月8日,也就是2020年元宵节的这一天,沂水县高庄镇龙湾村11岁的女孩武雨晴,拉着6岁的弟弟武昭羽的手,姐弟俩分别戴着口罩,经过27年前还是国营山东机械修理厂厂部,现在是龙湾村村委的办公楼,来到龙湾村疫情防控检查站,亲手将200元钱递到了正在率队执勤的村委委员高树红的手上,用稚气的声音说道:"三奶奶,这是我和弟弟的压岁钱。我们要捐款!"

  望着他们冻得通红的小脸和小手,高树红瞬间热泪盈眶。这是目前村里众多主动捐款捐物共抗疫情的村民中最小的两位捐款者了。

  最近几天,整个龙湾村的村民,包括远在外地的本村党员和村民都积极响应,主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支持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被称为龙湾村最美嫂子的文明实践志愿者朱年华、王清芳,一次次将热气腾腾的水饺和糖梨水送到了检查站,让那些在寒风中义务执勤的党员和志愿者们,吃上了热饭,喝上了热汤……

  远在四川成都的龙湾村党员、退伍军人、文明实践志愿者武海,大年初三就早早打电话给村里的战友武龙力,让他帮忙替自己为疫情防控检查站购买一个消毒用的喷雾器、两把给值班人员喝热水用的暖水壶,还有一套茶具。

  一场疫情,一下子就激活了这个大山深处龙湾村的红色基因。

  党员、志愿者、群众,包括老人和孩童,纷纷响应,主动参战,无私奉献,共抗疫情,就像上世纪六十年代用村里稀缺的土地和无限的热情支持国家建设国营机修厂一样。龙湾村,在这场无情的疫情面前,被激活成为一个热血沸腾,战力十足,红旗飘扬、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在疫情防控中,龙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实践站骨干成员轮流带班,率领全村广大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检查站全天候防控值班,严格按照"外出有批条,外人均劝返,本村不离村,离村不返还"的原则,严防死守,不给疫情任何传播的机会。

  五支志愿队队长则配合村委成员分别组织志愿者展开密集的疫情防控宣传和细致有效的消毒杀菌。内外配合,各负其责,齐心合力,共克时艰。

  龙湾村文明实践站站长武传满信心满满,他站在龙湾村疫情防控检查站前,说道:党旗插在指挥部,我们就有主心骨!我们龙湾村,已经在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做好了一切准备!这几天,父老乡亲们的热心和热情,让我一次次的感动,也给了我坚定的信心和力量。我们誓与全村父老乡亲一道,跟全镇所有村庄一起,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团结一心,共同战斗,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薛兆平)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