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院东头镇让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落地开花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沂水县院东头镇深入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倡导的党建引领“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做好“点、线、面”结合文章,让志愿服务活动全面落地开花。

  点上出彩,发挥好试点先行的引领作用。该镇始终把“优化服务队伍结构,展现党员良好风貌,拉近党群生活距离”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在摸清家底,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初步部署了刘家店子村等10个试点村,并筛选出70周岁(含)以上“三无”及重度残疾老人,75周岁(含)以上空巢老人,建国前老党员共101户、130人作为服务对象,深入开展“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即打扫一次卫生、料理一次家务、清洗一次衣服、帮助一次代购。

  线上结果,展现出志愿服务的良好效应。通过新建“院东头镇志愿服务”微信群,随时调度督促各管理区落实好“三上报”制度即“开展即上报参与情况、开展即上报活动照片、开展即上报回应”,动态研究分析各村每次志愿活动落实中,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双向反馈。通过试点村的带动,累计服务次数达到983人次,收集到活动照片1500多张。

  面上开花,全面吹响志愿服务的“集结号”。开展志愿服务行动绝对不是一时兴起、走走过场,而是要通过务实管用的措施、简单易行的方式,真正把志愿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志愿服务从党员干部个体行为,逐步向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转变,助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注重发挥好支部书记的“头雁”引领作用,村支部书记作为村级党组织的负责人,是实施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在开展志愿服务中作表率、当先锋,尤其是纳入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更要积极参与、主动担当。

  下一步,院东头镇必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志愿服务活动延续推广,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在全镇范围内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