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沂城街道以志愿服务推进文明乡村建设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沂水县沂城街道后贺庄村着力开展“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行动,扎实有效为老人提供以家政服务为主的“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让独居、空巢老人享受到贴心志愿服务,拥有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近日,在沂城街道后贺庄村的“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队大院里,志愿者正在举行宣誓活动。每当有新的志愿者加入服务队,所有队员就会一同重温誓词,进一步坚定热心服务群众、倡树文明新风的信念。如今,这支服务队已发展队员20多人,他们走街串巷,深入每个服务对象家中,为他们清扫庭院、清除垃圾、擦拭家具、帮忙代购等,用志愿服务为老人们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村里今年83岁的王金香自从患有偏瘫后,常年卧床不起,生活难以自理,了解到情况后,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服务,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料理家务,帮助老人梳头洗衣服,陪着老人拉家常,这让王金香老人高兴的合不拢嘴。

  为切实发挥“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队作用,改善提升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后贺庄村全面梳理村内老人实际情况,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将70周岁以上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的“三无”及重度残疾老人全部纳入服务范围,每周定期到他们家中开展打扫一次卫生、料理一次家务、清洗一次衣服、帮助一次代购“四个一”服务活动。

  后贺庄村自从成立寸草心志愿服务队以来,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传递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全村树起了文明新风尚,进一步推进了文明乡村建设。

  据了解,后贺庄村下一步将不断完善《服务队员工作守则》、《志愿服务队居家服务操作规范》等相关制度,让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引领文明新风。同时,该村还将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吸纳志愿者加入服务队,进一步扩大服务对象,不断地丰富服务内容,让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