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崔家峪镇志愿服务队助力喜事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没有繁文缛节的接亲仪式,没有铺张浪费的婚礼现场……5月20日上午,崔家峪镇南峪村的一对新人以喜事新办的方式迎来了一场别样的婚礼。一对新人对喜事新办十分感兴趣,表示要积极配合新政策,办一场难忘的婚礼。婚礼开始前,崔家峪镇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一大早就来到新人的家中,帮忙布置婚礼现场、悬挂中国结、灯笼来烘托气氛,通过这些中国元素的点缀,让婚礼有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为新人的婚礼增添热闹,成为婚礼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崔家峪镇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得知南峪村的一对新人即将举行婚礼后,积极入户向其宣讲镇上的政策:如今镇上有了喜事新办的好政策,管理区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直接来当主持人和证婚人并且颁发证书,能给你们两家省不少钱还赢得了很大的面子,而且还组织文艺演出队来表演,特别热闹。南峪村妇女主任向他们颁发了“婚俗改革 喜事新办”文明家庭荣誉证书。村党支部书记表示,在每年评选的“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中,将着重评选出践行“婚俗改革 喜事新办”的先进典型人物及家庭,以榜样的力量推进喜事新办。崔家峪镇文艺演出队也前来助兴,一支舞蹈伴随着欢快的歌声向两位新人送上了全镇人民的祝福。据悉,崔家峪镇文艺演出队受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邀请,编排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三句半、快板等曲艺节目,每当有喜事新办的家庭举办婚礼时,都会前来表演,两支队伍的结合不但丰富了群众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带动广大群众参与其中,用传统文化涵养了文明乡风。

  崔家峪镇以“婚俗改革 喜事新办”为理念,积极开展乡风文明治理行动,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合力,助推了乡村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倡导简约办婚。成立镇村两级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村级红事理事会,制定出台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从源头上彻底解决了一些群众好面子而不顾“里子”的问题;

  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倡导文明办婚。强化宣传引导,在全镇营造起“婚俗改革 喜事新办”的浓厚氛围,通过明白纸、大喇叭、微信群等宣传形式,逐步树立起喜事新办的群众共识,让喜事新办成为崔家峪新风尚;

  三是树立文明新风,倡导新式办婚。镇文艺演出队与喜事新办志愿服务队结合,以现场表演的形式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婚礼当中,采用悬挂中国结、红灯笼、小彩旗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来代替乱贴红纸的现象,提倡少燃放鞭炮或使用电子鞭炮代替鞭炮礼花,在禁限放区不得燃放鞭炮礼花,提倡在婚礼过程中自觉做到语言文明、举止得体,不搞低俗婚庆演出、过度闹婚等活动。(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