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龙家圈街道开展喜事新办 推进婚俗改革
发表时间:2020-05-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扎实做好喜事新办,把好事办好,近日,龙家圈街道召开婚俗改革喜事新办座谈会,广开思路,碰撞火花,理清思路,辖区内部分村女支部书记、妇女主任、人大代表共25人参加座谈。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与轮流发言的形式针对当前订婚彩礼金额、“三大件”、举办婚礼模式、村民“随份子钱”、是否存在过度闹婚现象等10条问题展开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显示:“近些年来,一些村民相互攀比,礼金和彩金不断走高。房子、车子、“三金”、“31800寓意三家都要发”的高额订婚礼金等陋习盛行,成为不少家庭不堪重负的“面子工程”,有的还出现了“一婚十年穷”的现象。

  婚俗陋习,影响恶劣,一改“旧俗”,势在必行,在喜事新办过程中,妇女群众是其不容忽视的“重要主角”。一是要思想认同。喜事新办是县委、县政府继殡葬改革后有一大创新举措,大家要从新时代新理念的高度来认识,从减轻群众负担的角度来衡量,从思想上接受认可,让喜事新办成为一种新风尚。二是要主动参与。广大妇女群众充分发挥女同志在家庭教育中的优势,带动家庭成员自觉参与到喜事新办、移风易俗等文明行动中来,从自身做起,让亲戚朋友改起。三是要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把喜事新办纳入到“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中来,通过悬挂条幅,宣传画,村务公开栏、“村村响”大喇叭等形式,做到家喻户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让格调高雅、内涵丰富、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婚礼成为社会婚俗新风尚,让婚礼不再庸俗,我们一起努力!(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