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大瓮山村“户户通”众人拾柴火焰高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不管您身在何方,离家多久,我们总是会眷恋着生我养我的故土,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希望各位把对故乡山水的怀念和对故乡亲人的牵挂,转化为实际行动。”这是沂水县高桥镇大瓮山村9月3日为集资修路向村民群众发出的号召。号召发出后,大瓮山村3天累计收到企业和群众的捐款100多万元。

  大瓮山村曾经是高桥镇发展最早、发展最快的村之一,曹高路贯穿东西,高速路横穿南北,路敞亮、民富裕,远近闻名。但时过境迁,别的村都实现了“户户通”把路修到了家门前,大瓮山村还是只有那几条水泥路,其他道路尘土飞扬,一下雨,人走陷双鞋、车走溅身泥,给农民生产、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道路不畅,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影响着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眼瞅着周围的村路平车稳、高楼拔地而起,而大瓮山村落在后头,村干部和群众心里都不是滋味,改变交通落后状况、改善出行条件成了大瓮山村干部群众的普遍心声。

  在充分调研了路况和修路成本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治太召集两委成员研究确定修路方案,经过初步核算,大瓮山村要想实现“户户通”道路硬化,减去修路上级可以提供的每平米25元的补贴,还有近两百万的资金缺口。面对资金难题,村两委一致表态:你等我靠,等不来繁荣富强,靠不出路通财畅!发动企业、村民和在外乡贤,自力更生,集腋成裘,筹款修路。

  根据村庄的实情,大瓮山村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会,一致表决通过了修路方案并及时通过微信群、村内大喇叭等途径及时向全体村民发出捐款倡议: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外出乡贤、企业老板、社会各界有识之士,伸出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人划桨驶大船,齐心协力建家园!

  倡议发出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治太第一个捐款20000元,全体村两委、党员带头捐款,共计76000元。截止目前,全村共筹集资金110余万,其中捐款过万元的就有14户。(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