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四十里堡镇协商集民智 垃圾分类谱新风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老年人有时记不清怎么分类投放,建议垃圾桶后面设个宣传板,用简易图画进行指导”,“文化广场附近设垃圾投放点不太合适,存在异味影响村民休闲娱乐”。近日,四十里堡镇临站社区的“有商有量”议事室内,已收集70余条来自政协委员和村民代表们对垃圾分类推行的建议。

  临站社区作为四十里堡镇率先推行垃圾分类的试点社区,依托镇政协“有商有量”协商议事室为平台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旨在充分集民智聚民意,探索出一条垃圾分类在农村推行的好路子。

  “村两委通过邀请镇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党员群众代表开展协商议事,不仅解决了点位设置、分类投放、定时清运等难题,也提高了村民配合度。”临站社区书记焦奎元说,“在听取了多方意见和建议后,社区先后对6处点位进行了重新选址,新设12处垃圾桶亭棚作为‘垃圾驿站’指南,形成了‘一日一冲,三日一洗’等新规,村里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改变”。

  在试点社区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四十里堡镇针对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建立了科学管理、形成长效、习惯养成“三步走”新机制,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以点带面谱写了垃圾分类新风。(孙会迎)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