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乡村振兴突出旅游特色 描绘振兴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5-0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初夏时节,走进沂水县泉庄镇佃坪村,新建楼房拔地而起,农家乐项目如火如荼,河道美丽整洁,健身广场上孩童在打闹嬉戏……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佃坪村的变化,是市派驻沂水县泉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以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为主战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一个缩影。

  2019年7月,沂水县泉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入驻后,充分开展调研、论证,积极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打造联动发展布局,深耕“1+5”联动发展模式,即以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为核心,连片打造泉庄村、磨石沟村、南坡村、佃坪村、江家安村五个帮扶村,以点连线、从线到面整体推进片区发展。服务队主动与市直有关部门、县直30多个部门对接协调,争取支持,凝聚起推进服务片区乡村振兴的合力。

  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盛大开园,游客络绎不绝。作为服务队服务片区核心,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有效塑造了乡村振兴先行优势,带动了以尹家峪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在泉庄镇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支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走进泉庄村草莓大棚,一株株绿油油的草莓长势良好。服务队依托尹家峪田园综合体,引进有机农业示范园项目,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760万元,增加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80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1.2万元。

  在佃坪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服务队统筹资金建设农家乐1处。“农家乐集吃、住、会议于一体,下一步,计划打造一个婚俗广场,预计每年村集体收入增加13.6万元。”服务队队员张鹏介绍说。该村还投资建设“原舍桃颂”精品民宿,创造农文旅深度融合增收点,村集体年增收13万元。

  服务片区其它村也不甘落后,在服务队的帮助下,江家安村依托尹家峪田园综合体的穿越丛林户外体验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建设磨石沟移民幼儿园,村集体年可增加收入5万元;南坡村依托果品深加工、冷藏车间和7个种植大棚,村集体年可增收40万元……一个个产业项目不仅为服务片区带来了新发展,也鼓起了帮扶村村民的“钱袋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沂水县泉庄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并探索“强村带弱村”党组织联建制度,推进片区村开展党建联建、产业联筹、环境联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服务队和各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服务队服务片区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山清水秀景色美,道路整洁通四方,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感叹:“以前的穷山恶水如今变成了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而且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城里人的美好生活我们也过上了。”(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