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免费办好“身后事” 移风易俗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1-07-0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平凡而朴实、勤劳而善良的刘顺兰老人……”近日,山东省沂水县道托镇花沟村村民刘顺兰去世,伴随着低沉肃穆的哀乐,一场简约而又庄重的追思会正在举行。

  刘顺兰去世后,村红白理事会前来帮忙,送来镇里购买的白花、孝箍袖章,将写有老人名字的追思会横幅悬挂起来。镇干部致主持词,村党支部书记致悼词,在哀乐声中鞠躬送别老人。刘顺兰的儿子孙同光说:“以前村里有人去世,买棺材、买孝服、砌坟等殡葬费用得花两三万元。如今村里安葬全部免费,葬礼也办得体面,省钱、省心、省时间,帮了我们大忙。”只用了一天,老人的殡葬仪式全部结束。

  沂水县每年去世的人数在8000人左右,丧葬中圈地造坟、攀比排场等现象较为普遍。散葬坟头造成土地资源紧张,修坟墓、买棺材开支较大,出殡讲究多、流程长,群众对殡葬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大。2017年5月起,沂水县推出殡葬改革政策,对具有当地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其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等费用全部免除。逝者统一免费安葬在公益性墓地,相关费用由当地财政承担,让群众不花一分钱就能办好“身后事”。同时移风易俗,推行以“播放哀乐、宣读逝者生平、鞠躬告别”为主要内容的“追思会”丧事礼仪模式。

  沂水县建成110处公益性公墓,并率先将自收自支的殡仪馆改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截至目前,沂水县共有2万多户逝者家庭享受到“殡葬全免费”政策,新逝人员100%进公墓安葬。时间简短、仪式感强、花费少的“追思会”也受到欢迎。推广以来,沂水县共举办“追思会”1万多场,85%以上的逝者家庭自觉自愿采用了新的丧礼模式。

  2年多的殡葬改革,沂水县居民户均减负3万元左右,为群众直接和间接节省丧葬费用5亿多元,而财政投入仅为2000万元。在环境保护、土地节约等方面也产生了直观效益:节约土地600多亩、节地率90%以上,节省木材2万多立方米。

  以惠民礼葬为主的殡葬改革,使沂水县移风易俗成效显现。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骨灰盒替代了大棺,公益性公墓替代了大坟头,黑纱白花替代了孝衣孝服,丧葬流程进一步简化,乱埋乱葬现象得到了根治。丧事俭办、喜事新办已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