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顺应时势要求 找准移风易俗突破口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移风易俗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涉及领域广、推进难度大,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务必要在吃透上级精神基础上,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

  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陈规陋习是横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绊脚石”,是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老大难”,更是束缚群众奔向小康的“附身锁”。当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把丧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低俗演出看作“孝道”,把婚事铺张浪费、高价彩礼、人情往来当成“面子”,把片面追求自我、冷淡家庭、忽视老人视为“个性”的现象,甚至愈演愈烈,成为群众自身难以摆脱的歪风陋习,“死不起、一婚穷十年、老人晚年生活质量不高”等成为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沂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移风易俗,解决群众“痛点”问题。

  聚焦移风易俗的“堵点”。推进移风易俗,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是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但也是目前的明显短板和弱项。沂水县调研发现,移风易俗的“堵点”问题90%以上集中在婚俗、殡葬、养老等三个领域,尤其是殡葬和婚俗的“堵点”最为“棘手”,是社会治理中不愿触及的深层次难题。为此,下定决心抓住移风易俗主要脉络和关键节点,从殡葬改革、婚俗改革、志愿服务三个方面实施突破。

  聚焦社会治理的“难点”。移风易俗看不见、摸不着,难以找到“着力点”,而且需要充分考虑当地社会状况和群众接受程度,不能强制命令,更不能简单的“一刀切”。这些年来,虽然国家持续倡导殡葬改革、婚俗改革,有些地方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多是半途而废或以失败告终,让很多地方党委政府“谈之色变”。沂水县通过党委政府引导、搭建服务平台、社会各界参与,形成了齐心共抓的“同心圆”,找准了撬动工作的“支撑点”,实现长效推进和多方共赢。(沂水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