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沂水
沂水:强化责任落实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2022-09-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门前五包”责任制是建立社会公众参与城市管理的关键一环,是加强城市管理、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抓手。沂城街道深入扎实开展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工作,通过上门做宣传、讲政策、提要求、交责任,提升辖区居民的环卫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常态化、长效化, 确保进一步优化改善临街商铺环境质量。

  一是街道落实人员对辖区所有沿街商户签订“门前五包” 责任书,同时向他们宣传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要求,让商户真正了解到自己在城市管理中的责任与义务,增强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责任感,形成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家家协助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氛围。

  二是工作人员采取分片、分段包干的形式,严格按照“门前五包”的责任制度,对沿街商铺逐一进行检查指导,引导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五包制度,发现有店外经营、乱贴乱画、乱堆乱放、停车混乱等现象,及时对商户进行批评教育,并帮助商户一起清理。对当天清理不完的下达限期整改书,避免问题反复出现,确保门前五包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由执法人员采取错时管理与日常管理无缝对接,从早到晚不间断巡查,高频率组织集中整治行动,对辖区主次干道及学校、广场等周边重点区域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市容环境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劝导沿街商户规范经营,引导流动商贩进入便民市场经营。

  下一步,沂城街道将持续以市容市貌整治为重点,全面开展“门前五包”整治行动,通过宣传、督促、整治,进一步强化广大沿街商户严格遵守“门前五包”相关规定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以实际行动美化环境,共建美好家园。(沂水县沂城街道)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