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2 > 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 > 勤奋有为好少年
临沂第三十五中学 孙翊珈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孙翊珈,女,临沂第三十五中学九年级26班班长,2020-2021年荣获“沂蒙精神金牌小讲解员”、“沂蒙精神传承小达人”、“沂蒙精神传承小标兵”、“书香少年”、市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市“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一等奖、市“学党史、颂沂蒙”红色宣讲大赛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小肩膀扛起大责任,她是担当好少年

  孙翊珈从小就有一种不服输的韧劲儿,善于在学习和生活上给自己制定计划和目标,正是这份自律与执着,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位列年级前茅,多次荣获优秀班干部、三好学生、明星学子、年级十佳等荣誉称号。

  连续九年担任班长的她,处处以身作则,以极强的执行力成为老师眼中的好帮手,同学们乐于服从的“领头羊”。受这份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影响,孙翊珈将班级的主题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献礼国庆七十周年”瓶盖画创作大赛,观者如潮;“祖国颂、沂蒙情”班级合唱比赛,技惊四座;“五一致敬抗疫劳动者”系列活动,感人肺腑;“九一八纪念活动”“宪法晨读”诵读活动,异彩纷呈;“和和美美过冬至,其乐融融包水饺”,“放歌新时代”歌手大赛,“月圆中秋”、“世界环境日”、“粽情家和”手抄报大赛,“百日誓师立壮志,全力以赴迎中考”活动,“知礼感恩铭德雅行,双向沟通共赢未来”活动,“青春放歌礼赞中国,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活动,“春暖花开日,满血复学时”等这些立意深、创意强的活动,把一个少年的集体,带向了令人赞叹的高地。

  小天地搭起大舞台,她是勤奋好少年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孙翊珈早早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她从小视书籍为良师益友,无论平时学业多么紧张,每天阅读一个小时的习惯已经雷打不动的坚持了十年。

  除了自信的应对学习和各种活动之外,她还坚持锻炼身体、增强体魄。作为社团的积极分子,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啦啦操联赛,获得花球和街舞啦啦操一等奖的好成绩。在自己一方小小的空间里,孙翊珈获得了成长的大舞台,少年的理想因为勤奋而更加明朗。

  小特长撑起大惊艳,她是有为好少年

  学习成绩的优秀丝毫没有掩饰住这位优秀少年令人赞叹的特长。她在声乐上所展现出来的天赋,成为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小百灵”。曾荣获国际声乐公开赛“一等奖”,音创未来国赛“杰出作品奖”,“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金奖”,“小金唱片”青少年音乐人才培养计划“特金奖”,“快乐阳光”少歌赛“特金奖”,临沂十艺赛“金奖”等等,先后在演讲、声乐、舞蹈、啦啦操、长笛等各项比赛中荣获国家级金奖12项,省级特金奖3项、金奖20项,市级金奖20余项。

  2020年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少工委组织开展了临沂市首届“沂蒙小小讲解员”风采展示活动。经过层层筛选,孙翊珈从26万少先队员中脱颖而出,荣获“沂蒙精神金牌小讲解员”的称号。正是这次出色的表现,翊珈被临沂市少工委直接选拔为市级“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在建党百年之际,她跟随宣讲团多次到社区、学校进行公益宣讲,并在临沂市“青春心向党”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用自己的声音和出色的演绎让党的故事遍地开花,时代楷模王传喜给予这位有为少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实现美好梦想的祝福寄语。

  小心脏支起大德心,她是爱心好少年

  良好的家风从小熏染着她成长为助人为乐的“好模范”,“停课不停学”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宅家学习之余,创作编排了抗疫公益歌曲《让爱更多一点》《爱在心中》,为抗疫一线的勇士加油助威;复学前期,作为班级复学防疫小组主要成员,为班级复学防疫的各项工作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1年在临沂市首届“学党史、颂沂蒙”红色宣讲大赛中,孙翊珈取得优异成绩,并把本次比赛获得的全部奖金捐献给了困境儿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他人,充分显示了一名才情少年的大德之心。

  这就是一名14岁少年的胸襟。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初心本真,弘扬着沂蒙精神,撒播着红色种子,践行着青春诺言。

  小小少年,翩翩才情,青春正当,不负流年。我们期盼着,那些勤奋的努力,落在春天的泥土里,必将会开出一个又一个灿烂的花季!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