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2 > 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 > 文明有礼好少年
沂水县沂蒙中学 杨震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临沂文明网

  杨震,男,11岁,临沂市沂水县沂蒙中学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学习委员、学校少先队大队部成员。他是一个充满自信,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的阳光男孩,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爱护公共财物,遵守公共秩序。作为班干部,他总是以身作则,协助老师管理好班级,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他热爱集体,愿意为班级、为同学们服务。他热爱祖国,积极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在他的心中,沂蒙精神是家乡人民对于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因此学习好实践好沂蒙精神,更应当身体力行,从我做起。他不仅参观沂水县革命烈士陵园、沂蒙红嫂祖秀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且积极参与校园中先进人物的报告会,并将他们作为学习的榜样。

  小小年纪的他,有着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从小就有一个坚定地理想:当一名人民子弟兵,向雷锋叔叔一样,时刻为人民服务。在学校组织的“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活动中,他认真的书写了一封给习爷爷的信,信中向习爷爷汇报了家乡的变迁、生活水平的提高、学校增设的校本课程、还有自己的学习情况、最后还不忘深深感谢习爷爷让每一位农村的孩子都有了一张万能的社会保障卡。

  在学校举办的“学雷锋精神,做文明学生,承优良传统,献爱心感恩”手抄报比赛中他凭借鲜明的案例,丰富的形式和深刻的思考感悟荣获一等奖;在“追随先烈遗志,实现我的中国梦”讲红色故事大赛中,他也有优异的成绩。

  在少先队组织的“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绿色公益活动中,他带头组织队员们做手抄报、制作各种环保标语、写倡议书,号召社区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绿色出行,杜绝垃圾和污染,抵制燃放烟花爆竹,充分发挥了他的作用。

  他总以“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每个学期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在每年每学期的学科考试中总是名列前茅。“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个人学习成绩优异不是终点,只有以身作则,带动全班同学共同上进,才是更有意义的事情。作为班级学习委员,他是任课教师和同学们沟通的桥粱, 督促班级里同学的学习规划、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同学们有了困难,他总是抽出自己的时间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同学解决问题,使学习委员的职责所在真正落到实处。

  沂水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时的周末,他自发组织少先队队员们帮助环卫工爷爷、奶奶们清理垃圾,不怕脏、不怕累,为文明卫生创城奉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还组织队员们在路口协助安全交通指挥,制止不等信号灯就横穿马路的行人,派发安全倡议书等,得到了过路群众的连连称赞。

  节假日,他还主动组织队员们走进社区和村庄,为爷爷奶奶们打扫卫生、叠被子、剪指甲、讲故事、表演节目,给患有颈椎病的爷爷奶奶们捏肩、捶背,老人们感动的老泪纵横。

  这就是他,沂蒙中学小学二年级四班的学习委员杨震,一个用自己的行动来践行沂蒙精神的男孩,一个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周围同学的男孩。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