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2 > 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 > 顽强有毅好少年
郯城县第五中学 高子轩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07年3月5号,一个小生命降临在一个小破屋里,从此,生活中又多了一个奋斗的人……他叫高子轩,是郯城县第五中学2019级5班的一名学生。

  母亲给了他生命,爷爷养育他长大。高子轩所在村的街道上总是出现一个特殊的风景,一个本该高大的小老头总是佝偻着背领着一个牙牙学语的小孩学走路,而其他的孩子总是有一个年轻的妈妈。

  后来,高子轩记事了,一个年轻的女人出现在他的视线里。她总是乱摔东西,碗、碟子、盆、手机、电视机……只要是可以砸的东西,她都不会放过,每天都有噼里啪啦的摔打声。她还会对着墙、对着一张纸在自言自语,嬉笑怒骂。曾经多次,她的眼睛会恶狠狠地注视着高子轩,随即会有些梳子、勺子这样的东西朝他的头顶扔来,她就是高子轩的妈妈。

  高子轩很害怕,很恐惧,很无助。“为什么我的妈妈和别人的妈妈不一样?”他在心里埋怨过无数次。高子轩很羡慕,羡慕那些有妈妈领着出门的孩子,羡慕那些妈妈可以做饭给他们吃的孩子,羡慕那些妈妈可以和他们交谈的孩子。“你的妈妈就这样,她精神不好,她是慢性病。”爸爸无奈的和高子轩说着不得不承认的现实。

  六七岁时,爷爷的年龄越来越大,父亲要外出挣钱给常年服药的妈妈赚取医药费,这样的情况下,高子轩必须自己养活自己。他还记得第一次做饭,自己不会生火,好不容易找邻居帮忙生起火,烧锅时却把自己的头发给燎焦了。当时他被吓得无助大哭,但是空荡荡的院子里除了哭声在他的耳畔回响,没有其它的声音。这时,高子轩告诉自己:“饭要自己做,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就这样,不会做饭的他越来越熟练,每天早晨他做完早饭,还要给妈妈端饭、喂药,最后再去上学,晚上回家他依然是做饭、给妈妈喂药,收拾完一切后,高子轩才开始写作业。

  除此之外,高子轩也学着大人的模样去劳作,去耕种。有一次,农忙时候邻居家的稻子都收完了,收割机快轮到了高子轩家的地里,他心急如焚,他知道如果不收,收割机就会收下一家,要按照顺序把所有的收完后才会回来给他们收。不能等啊!天气万一变坏了怎么办,一季的收成就没有了,吃饭的粮食就没有了。管不了那么多了,自己去收!高子轩拿着收粮食的袋子,跑到了田地里,在还没轮到他家的时候,他就给别家帮忙,争口袋,送扎头……等轮到高子轩家的时候,邻居们也都跑来和他一起收粮食,看到他很小,邻居们主动帮高子轩把粮食搬到车上,一起运送回家。刚收的稻子如果不晾晒就会发霉,高子轩就一袋一袋在地上拖着把它们倒出来。还没倒完,爸爸回来了,一进门的爸爸看到了高子轩什么也没说,走过来抱住他的头,眼泪啪嗒啪嗒地落在了高子轩的头上。高子轩扬起脸说:“爸爸,你看,我成男子汉了,我家有两个男人了。”

  在这普通的日子中,高子轩一天天长大。在四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在写作业,忽然感觉有人在注视着他,高子轩抬起头一看,妈妈来到了身边。这一次,她的目光很温和,平静略带笑意的脸呈现在他的面前。“子轩,你在写字吗?”这一刻,高子轩泪崩了,因为妈妈从来没有喊过他的名字。这一夜,高子轩没有睡着觉,他给爸爸打了电话,说道妈妈喊了他的名字。“如果你能好好上学,长大有能力了,就带妈妈好好去看病吧!”这是爸爸在电话中对高子轩说的话。从此,高子轩就在心底埋下了一颗种子:要带妈妈去看病!

  小升初,高子轩以班级第五的名次进入初中。到了初中后,为了能照顾妈妈,他选择不住校,因为白天没人给妈妈做饭、留饭,高子轩担心她不知道按时吃药。高子轩还知道夜里妈妈一个人很恐惧,每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学习后,他都急切地回到他的家,虽然对外人来说,那是个破旧的屋,有破的床,破的被子,但是高子轩心里却很明了,至少天地之大他还有个家,这个家里有他最亲的人。

  这样的现实对于其他人来说,可能会对他心生怜悯。但是高子轩坚信他一定会有能力带妈妈去看病,他一定能改变这种破旧。他并不可怜,别人有的他也有,他比别人还多了一笔财富——苦难,他会更加坚韧地面对生活,高子轩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动力在鞭策着自己。

  为了补齐英语这块短板,他每天早晨四点起来就背单词;早晨的晨读课,高子轩告诉自己会背了才能坐下来;上课的时候他不允许自己分心开小差,教室、食堂、厕所三点一线,他不浪费一分一秒。数学办公室、理化办公室、英语办公室,他喜欢去推开它们的门,因为这些地方可以为他答疑解惑……明年,高子轩将迈入中考的殿堂,他抱以最虔诚的心态来迎接这次考试,他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一定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人们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感恩一切的遇见,高子轩相信自己在苦难的浇灌下会用努力的双手创造出灿烂的生命之花。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