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2 > 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 > 孝善有德好少年
沂南一中 董润瑜
发表时间:2022-02-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点燃奉献之火 做传承良善贤孝的好少年

  董润瑜是沂南一中的一名在读学生,“百善孝为先,孝乃德之本”是她一直以来遵从的道德准则。长期以来,她以身作则,在求知探索中品悟传统文化、宣扬孝善美德,在付诸实践中传递点滴爱心、体会奉献快乐。孝老敬老、予人良善,董润瑜也得到了身边人的一致赞许。

  “薪火相传”红色基因,用初心点燃信仰的“火苗”。

  董润瑜成长在地处沂蒙山区腹地的沂南县,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战争年代是沂蒙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沂蒙精神的主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明德英、办起战地托儿所的沂蒙母亲王换于、架起火线桥的“沂蒙大姐”李桂芳,这群沂蒙红嫂群体事迹就发生在这里。

  董润瑜是听着爸爸妈妈讲红色故事长大的,从小就被红色精神感动着。“我一直都对红色文化非常的喜爱,它仿佛已经流进了我的血液中”,董润瑜对这一个个故事耳熟能详、铭记于心。在红色文化的浇灌下,善良的种子在心中发芽,她暗下决心要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充满温度的人。

  为了更深入地宣扬革命故事,赓续精神血脉,董润瑜积极参加“小小宣讲员”主题演讲比赛,并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小小义务宣讲员”。“进行义务宣讲虽然有些累,但我却感到非常充实,我在做一件挑战自我且十分有意义的事”。为了能够胜任“小小义务宣讲员”这个“岗位”,董润瑜一有课余时间,就把自己关在家里练习发音、训练形体,这样的练习差不多持续了一整年。如今,她对讲解早已驾轻就熟。几年来董润瑜在学校、社区、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义务宣讲100余场。“‘小小宣讲员’是我引以为傲的身份。”讲好这里的红色故事,被董润瑜视为光荣和责任。

  “精神熠熠”助人为乐,用奉献点燃力量的“火炬”。

  在孝亲敬老中温暖家庭。身为高中生的董润瑜虽然学习任务繁重,但她体谅父母工作辛劳,还是主动承担了洗碗、拖地等不少的家务,有时爸爸妈妈加班回来,还会看到女儿准备的饭菜,她是爸爸妈妈的小棉袄、好帮手。董润瑜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孝顺长辈。每次参加演出获得的奖金后,第一时间就是给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买礼物,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小时候爷爷奶奶带她的时间最长,每到寒暑假,她都让爸爸把爷爷奶奶接到自己家里小住一阵。爷爷奶奶腿脚不灵便,她便每天早上给爷爷奶奶打水洗脸,晚上给爷爷奶奶用热水泡脚,还经常给他们讲新鲜事。董润瑜的外婆年纪大了,牙齿不好,她还专门学做一些适合老年人吃的美食,去哪都会搀扶着外祖母,照顾得无微不至,董润瑜用孝亲敬老之举,将家庭营造的温馨和谐。

  在志愿服务中贡献力量。董润瑜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活动等志愿活动。小小年纪的她,是沂南县孤贫儿童团的一名的志愿者。2015年至今,她跟随沂南县孤贫儿童服务团参加关爱留守儿童活动20余次,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孩子们买书、买书包等生活用品。她经常说“她们也是爸爸妈妈的宝”。在日常生活中,董润瑜也积极参与所居住社区的“美化社区环境”等活动,每个学校放假的周末都主动报名参与擦洗公共设施、捡拾垃圾、公益宣传等社区活动,几年来几百次社区活动,让社区里的每一个邻居都认识了她。

  在助人为乐中让爱蔓延。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突然在武汉爆发。当她在电视上看到无数白衣天使不顾个人安危赶赴抗疫前线时,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在元宵晚会上,当听到白岩松讲述一个70多岁的老人为武汉捐款的感人事迹后,她满含泪水跟妈妈说:“妈妈,我想把我的压岁钱捐给武汉人民,我也要为武汉抗疫尽一份力。”爸爸妈妈非常支持她的这个想法,跟她一起把2000元压岁钱捐给了沂南县慈善总会。

  “意气风发”奔赴征程,用奋斗点燃梦想的“火光”。

  在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的同时,董润瑜的学习也并没有落下。在她的房间,从古代诗词到优秀作文集锦、从绘画到书法,整齐地排放在书桌上。桌上和墙上一本本红色的荣誉证书和一张张奖状格外醒目。为了合理利用学习时间,董润瑜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表,贴在自己房间的醒目位置。董润瑜在学习上还有一股爱钻研的劲儿。有时候一道题不会,她会跟自己较劲儿,翻阅资料,请教老师,直到把这道题弄懂弄透。

  除了各科成绩在年级里名列前茅之外,董润瑜也热心学生工作,她带领大队把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班级的工作更是不在话下。辛勤结硕果,董润瑜取得了不少荣誉。在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下还经常参加各种活动,比如绘画比赛、书法比赛、红色故事宣讲比赛,钢琴考级已通过十级。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弘扬孝善则孝善代代流传。董润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点燃奉献之火,谱写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