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2 > 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 > 孝善有德好少年
临沂第三十四中学 张驰
发表时间:2022-02-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我是三十四中2020级5班的张驰。是一名品学兼优,阳光自信的男孩。我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有谦虚上进的正确态度,有尊师敬长,尊老爱幼的正确思想,团结同学,爱护公共财务,遵守公共秩序,还有有宽容乐观的正确心理,这些优秀品质的传承,所以我是教师眼中的好孩子,同学心中的榜样。

  一、勤奋好学,严于律己

  竞争激烈、科技发展迅猛时代,只有不断地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才能跟上这日新月异的时代步伐,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回报社会。我努力做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的学生。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学习上有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保持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每个年级都能被评为三好学生,年级班级十佳等称号。各种比赛中屡次获奖等荣誉。不骄不躁、谦虚有度,从升入小学到现在都担大队委班干部职务的我是以《中小学生守则》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自信、乐观,集体荣誉感强。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不但能够真诚的指出同学的错误缺点,也能够正确的接受同学的批评和意见。面对同学的误解一笑而过,不会因为同学的误解和批评而耿耿于怀,而是诚恳的接受,从而不断完善自己。在家里孝敬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来感受父母的辛苦。生活上要求自己俭朴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是,如果遇到贫困地区学生的捐赠活动,我就舍得从自己的零花钱里拿出来为他们捐款捐书。?

  二、热心公益,充满爱心

  “公益献爱心,真情暖人心”2018—2020年多次参加沂蒙萤火虫志愿者组织的学雷锋献爱心活动。利用周末时间和同学们一起到过兰陵县,沂水县,费县,兰山区多个贫困家庭捐送学习用品,生活物资,给身体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家庭扫地,打水,擦桌子给以力所能及的帮助,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

  “金晖助老,情暖中秋”在团区委的号召下作为红领巾志愿者参加了金晖助老活动集中走访孤寡老人家庭,给与物资帮扶和精神帮扶。传承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多次报名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养成了我的社会义务感和责任感,并珍惜眼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后我将更多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能帮助别人是一种快乐。

  三、热爱国学 诵读经典

  从小我在外公的影响下,喜欢听励志的中华成语小故事,上学后对古典名著、唐诗宋词、民俗礼仪、诸子百家格外的关注和喜欢。2020年参加了区第四届,市第六届“国学小名士”评选大赛,分别获得一等奖,获得“国学小名士”的称号,更加奠定了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热爱,并励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传承发扬!

  我喜欢围棋,在这一项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娱乐活动中,不断感悟围棋的内涵。围棋里有梅花的风骨,兰花的气节,破竹的勇气还有菊花的百态。下围棋需要吃透定式仔细计算才能下好,走错一步有可能满盘皆输,长期的这种思维训练,就锻炼了沉着稳重的性格。

  四、沂蒙精神 青春践行

  通过参加“红领巾讲红色故事”“红色故事我来讲,沂蒙精神我传承”等活动获得奖励证书及“沂蒙精神传承小达人”的称号。参加山东广播电台“新时代新少年”艺术展演中以“沂蒙红嫂的故事”语言类二等奖的荣誉证书。

  多次参观马牧池红嫂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馆,压油沟的红色沂蒙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讲解牢记沂蒙红嫂送子参军,送夫支前,舍生忘死救伤员;沂蒙母亲照料八路军工作人员,抚养革命烈士的近百名后代;沂蒙六姐妹英勇支前,为子弟兵送军粮、做军鞋、看护伤病员……沂蒙军民用鲜血和生命树起了沂蒙精神的巍峨丰碑。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生在这片极具奉献精神的土地上,听着唱着沂蒙精神的赞歌。怀揣对沂蒙精神的了解,我会刻苦学习,吃苦耐劳,勇往直前从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做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