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2 > 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好少年 > 孝善有德好少年
沂南县第一中学 翁小敏
发表时间:2022-02-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翁小敏,女,15岁,沂南县第一中学高一年级十一班学生,班级团支部书记。在学校,她尊敬师长,勤奋好学,成绩优异,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在家庭,她尊敬长辈、孝敬父母、积极主动做家务,照看小弟弟,得到爸爸妈妈的赞许;在社会,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她积极参加蒲公英志愿服务活动,参加诸如环保、去敬老院打扫卫生、探望百岁老人等活动,奉献爱心。

  她出生在一个幸福家庭,生活上爸爸妈妈非常照顾她,学习上,经常得到妈妈和姐姐的指教。由于她喜欢学习、喜欢古筝,从上幼儿园,就是一名听话的好孩子,从上小学开始,学习成绩就非常优秀,经常得到大人们的称赞,学习之余,参加市级、省级古筝演奏比赛,多次获得一等奖。由于学习成绩等各方面表现优秀,自上学开始,一直担任班干部,做老师的好帮手,和同学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

  爸爸妈妈从她上小学开始,就经常带她和弟弟参加蒲公英志愿者活动。记得她第一次去岸堤敬老院参加蒲公英志愿者活动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参加活动的20多人,首先在西山诸葛亮广场集合,统一穿着印有“沂南县蒲公英志愿者”的红马甲,举着印有“沂南县蒲公英志愿者”的红旗,然后排队点名统一坐车,其中还带着面粉、肉馅、饼干、水果以及理发工具等,她作为一名小志愿者跟随爸爸妈妈一行,坐车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距县城30多公里的岸堤敬老院,一路上心情激动,抵达后,她看到敬老院里有好多爷爷、老爷爷,也还有奶奶,有的志愿者给爷爷奶奶理发、有的志愿者在食堂里和面给爷爷奶奶包水饺,有的志愿者给爷爷奶奶打扫房间卫生、她作为一名小志愿者给爷爷奶奶们分送水果,然后跟随大人们打扫卫生,得到了爷爷奶奶、带队志愿者负责人的夸奖,她感到非常快乐。大约一个多小时,等敬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吃完水饺后,帮助老人们洗涮完毕,在此期间,有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奶奶一手攥住她的手、一手攥着妈妈的手,满含深情地对俺娘俩讲,好孩子,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呀……那双充满了期待的眼神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中……,最后,敬老院全体人员、参与的志愿者全体合影留念,她怀着一颗喜悦、怀着不舍的心情返回县城。除了敬老,还参与了大庄镇贫困儿童结对子,辅导贫困儿童学习,并给买了书包、课外书籍等学习用品。截止目前,累计参与公益活动269次,志愿服务时长520多小时,由于多次积极参加蒲公英志愿服务活动,诸如环保、去敬老院打扫卫生、探望百岁老人、探望建国前老党员等活动,妈妈被评为“沂南县十佳蒲公英优秀志愿者”、翁小敏被评为优秀“沂南县蒲公英志愿者”……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学习、生活、成长的道路是漫长的,但她懂得,要做一个尊敬师长、努力学习、乐于助人的好学生;做一个善良、感恩、积极向上的好姑娘,用自己的理想和努力,书写充满希望的未来,用爱心、信心、诚心托起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