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2 > 清明祭英烈 > 主题活动
争做好队员 临沂三小开展清明节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临沂文明网

  清明将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哀思,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感恩奋进教育,临沂第三实验小学以清明节为契机,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网上祭英烈、制作微视频、征文、书法、绘画、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一、加强清明节期间的安全教育

  我校在清明节期间,对队员进行安全教育,特别是引导队员们在清明节期间如何注意祭扫时各项安全工作,劝阻、制止家长的一些不文明、封建色彩浓厚的不良行为等。小手牵大手,带动家长做到文明祭扫。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清明传统活动”

  (一)清明节,文明祭,英烈永在我心里

  全体队员参与“线上致敬革命英烈,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线上升旗仪式活动,让全体少先队员进一步了解清明节的由来、文化习俗,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让我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和抗争历程,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二)寒风散,春风来,网上祭英烈抒感怀

  开展网上祭扫活动。队员们自行登陆临沂文明网,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在网上向先烈鞠躬献花、签名寄语,表达对先烈、英雄的感恩和敬仰之情,树立了网络祭祀,文明祭祀的新理念。

  (三)话英雄,写英雄,抒发少年真情怀

  队员们从经典诗文中自选出关于清明的优秀诗文,开展云上诵读会,讲述红色故事,让他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爱国情感。

  引导队员们通过阅读、观看一部红色电影,了解先辈们忠贞爱国,重温英雄壮举。观后交流感想体会。还以诗配画、手抄报等形式祭奠革命先烈。把对革命先烈的浓浓情感写到纸上,更刻在心里。

  通过清明节系列活动的开展,队员们重温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坚定了建设和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的坚强信念。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勇敢坚强,努力学习,为队旗增光,向祖国献礼,谱写新时代少先队员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