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诚实守信
只为一个承诺 "最美亲家"悉心照料亲家17年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梁付华,女,汉族,群众 ,1956年11月出生,临沂市兰陵县苍山街道孙洼村村民。17年来,6000多个日夜,为了为对儿媳的一个承诺,她不管风霜雨雪,用傲人的毅力每天坚持做着同样的事情:早晨,她天不亮就起床,骑上电动自行车赶往3里路以外的亲家家中,给亲家做好饭菜,一口一口的喂亲家吃下,帮助亲家清理床上秽物,陪亲家聊天解闷散心,再匆忙回到家中忙碌自己家里的农活,下午她要再次赶到亲家家里,重复一次早上的事情,每天都忙碌到夜色昏沉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家。梁付华就这样悉心照料亲家整整17年,被邻里邻居称赞为"最美亲家"。"最美亲家"绝对不是一个噱头,它是在赞赏一个平凡人的不平凡举动,读懂其背后对于亲情和家风的呼唤,显然就要比单纯地质疑更有情怀。9月27日临沂市《鲁南商报》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她的感人事迹,坚忍不拔的精神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3里多路,一天要走两个来回

  2001年,梁付华的儿子张杰到了适婚年龄,村里的热心人给介绍了一门亲事,对方是3里多路开外卜庄村的姑娘卜会侠。两个年轻人顺利结合,婚后为了养家糊口,小两口打算做点小生意,四处赶大集卖些CD影片、收音机等。

  丈夫老实能干、公婆也是疼爱有加,一家人幸福美满,可是在儿媳妇卜会侠的心底始终埋着一块大石头-她的哥哥天生患有智力缺陷,生活基本无法自理,时刻需要家人照顾在身旁。她的父亲健康状况也不好,身子单薄,干不了重活,母亲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每日卧床。未出嫁之前,都是她忙前忙后操持着一家人生计。可是现在她出嫁了,父母和哥哥没有人照顾,令她愁眉不展,怎么办呢?这两天父亲母亲吃的怎么样?卜会侠很担心,不由地哭了起来。婆婆梁付华听到了哭声,知道了缘由。她说,"别哭了,又不是什么大事,你把爹妈一家都交给我,我来照顾,你们放心出去吧。"听到这话,卜会侠满心感动。

  从那天起,梁付华早早地起床,在家准备好早饭,来不及吃两口,就匆忙骑着电动自行车赶往亲家。乡间的土路崎岖不平,梁付华要骑上近20分钟才能赶到,再赶紧给亲家做好早饭和午饭。"烧些稀饭、再炒上两个菜。"梁付华说,亲家没有青菜、煎饼、大米,她就从自己家带去,有时也会在早餐店买上几个包子、油饼,换着花样准备。等晚饭时间,梁付华再赶往亲家做晚饭,夜色中返回家。有时下午儿媳妇提前收工,赶到娘家尽孝,梁付华担心她晚上回家走夜路,也总是陪着一起去。

  3里多路,一天两个来回,一年365天,天天如此。梁付华自己也没有想到,她的一句承诺,到如今已经坚守了十几年。

  深夜赶路,摔跟头已是常事

  2012年,梁付华的儿子儿媳外出到上海打工,照顾亲家一家三口的重担全部压在了梁付华的肩上。担子重了,跑得更勤了。

  亲家母患有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如果晚上休息不好或者情绪不好的话,容易犯病,需要按时吃药控制病情,梁付华怕她误吃或者多吃,每天晚上总是盯着亲家母吃完药以后再回家。

  往往离开亲家时已是晚上9点钟左右,月黑风高,回家的乡间小道上早已没有匆忙赶路的人,四周都是郁郁葱葱的庄稼地,一片漆黑,梁付华独自一人。尽管有些害怕,但她咬咬牙,暗自给自己加油壮胆。

  前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已经快九点半了,梁付华还没有到家,老伴张善高有些担心,把孙子安顿好后便到村头看看,没想到在路边的小沟里发现了梁付华。原来,天黑路滑,梁付华骑着电动自行车摔倒后,被甩到了沟里,那一次她摔得鼻青脸肿。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梁付华又匆匆忙忙赶着回家,不小心再次摔倒,双腿膝盖全部擦伤……

  像这样的情况,梁付华说,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冬天下雪结冰,梁付华不敢骑电动车,只能步行去亲家做饭。一个单趟就要走30多分钟,一天下来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走了几天,两条腿又酸又疼。"梁付华说。

  去年6月,梁付华的老伴张善高因患上肺气肿,在距离20里外的县医院住院治疗。住院的这段时间,梁付华更是忙得焦头烂额,照顾亲家一家和自己的老伴的重担落在她瘦弱的肩膀上,每日奔波劳累,但她丝毫没有怨言。"医院、家里和亲家三头跑,电动车几乎每天都要充电。"梁付华说,孩子们在外打工也不容易,我在家辛苦点没什么,自己累一些是为了让孩子在外面安心工作,不要老是惦记家里。

  换洗衣物,经常驮回一麻袋

  亲家母犯病期间卧床不起,短则一个星期,长则十天,梁付华精心伺候,给她喂饭、擦屎擦尿,再把脏衣服、床褥装进袋子带回家清洗,让亲家母能吃饱穿暖在,生活的干净体面。2015年,亲家公不幸患上了帕金森病,行走困难,大小便失禁,吃饭也要梁付华一勺一勺地喂。梁付华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大小便经常拉在裤子里,气味大,所以一定要经常洗洗身上,换洗衣服。"从那时起,梁付华每天带往家里清洗的衣服、床褥就更多了,她索性换成了一个大麻袋来回运送被褥和衣服。无论回到家有多晚,她总要把衣服洗好,晾挂起来。寒冬腊月,冰水刺骨,梁付华洗几下就得停下手缓一下,手上的血口裂开了一个又一个,她默默坚持着。儿子和儿媳回家探亲时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给她买了一台洗衣机,减轻她一些劳累。儿媳妇对她感激不已,说婆婆比亲娘还要亲。

  去年11月份亲家母去世了。办完丧事,儿子和儿媳妇欲言又止:"娘,咱能把丈人爹接到咱家吗?""没问题啊。"梁付华没有一点犹豫,一口就答应了。第二天,梁付华和儿子儿媳就去到亲家家里,收拾衣物行李,把亲家公爷俩就接到了兰陵县孙洼村,就住在了梁付华和老伴的老年房里。

  因为离得近了,梁付华不用每日骑车奔波了,照顾亲家爷俩就更方便了。每天三餐,梁付华做好饭给亲家公送过去,亲家公年迈牙口不好,梁付华就把饭做得又碎又软,再一口一口地喂给他吃下。空闲的时候,就陪着亲家公聊聊天,散散心。亲家公行动不方便,不能去理发店,为了给亲家公理发,老两口专门买了一个理发器,梁付华老伴帮助亲家公每日擦身清洗……如今,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原本不能走路的亲家公已经能挪开步子,到院子里溜达溜达了。

  梁付华是一个充满爱的人,充满感激的人,她悉心照料亲家的事情让左邻右舍赞不绝口,称赞她为"最美亲家"。她却说,亲家,亲家,本就是亲如一家,自己没别的本事,能照顾好亲家,让孩子们在外没有后顾之忧,也就值了。她这种精神正是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提倡的,也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梁付华先后荣获"临沂好人"、"山东好人之星",2019年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也希望更多的家庭,能够像这对亲家一样,多一份责任和爱心,亲如一家。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