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诚实守信
身残志坚 诚实守信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绪连友,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12月25日出生,费县探沂镇沈家村人,费县联友胶合板厂厂长。他身残志坚、诚实守信、勇于担当,带领很多残疾的兄弟姐妹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命运对绪连友是不公的,读初三那年,因为摔伤,他落下了左腿残疾,当时绪连友父母各处求医问药,向亲戚朋友借钱给他治病,但是因为受伤严重,再加上延误了治疗时间,腿部残疾无法治愈。肢体的残疾改变了绪连友本应有的平静而美好的人生。他自卑过、消沉过、彷徨过,他想过逃避、自暴自弃。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劝说和开导下,在残疾人创业典型事迹的感召下,他坚定了自己的信念: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只有勇于面对、身残志坚,才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支持。

  初中毕业后,找工作的多次受挫,万般无奈之下,他开始自学修理自行车,修车需要等工具很多,以前都是用地排车拉着,风里来雨里去,经过了多少次风吹雨打,但他硬是凭着自己的毅力,天天坚守在自己的修车摊前。经过不断学习摸索,他又学会了修理摩托车。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他看准了汽车修理的行业空档,买了关于汽车修理方面的书籍,开起了自己的汽车修理店。创业初期可谓举步维艰,很多人看他是残疾人,并且没有接受专业学习,对他的技术存在质疑,找他修理汽车的人不多,但几年下来,他凭借诚实守信、干活细致、服务态度好,赢得许多客户的认可,有人专程开车几十公里找他保养发动机。用客户的话说,绪连友人实在,不坑人,找他修车放心!他用自己的坚定意志和诚信的口碑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期,也向身边的亲朋好友证明了那句话"说到不如做到,付出总有回报"!

  日子一晃就是十年,十年中,凭借他的修理店,家庭的日常开销、吃、穿、住都不成问题,但他始终不满足,萌生了办企业的念头。2009年,适逢临沂板材企业西迁的有利时机,探沂镇板材企业迅猛发展,板皮厂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他找准时机,利用汽车修理积攒的十几万元资金,又多方面筹集资金、办理手续,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终于开办了自己的企业--费县联友胶合板厂。虽然厂子规模不是很大,但是终于有了能让他施展理想的平台。凭借政府和税务部门给残疾人提供的各种优惠政策,他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自身生活条件的改善,他越来越强烈的认识到,人要学会感恩,是党和国家的优惠政策支持帮助他,给他们残疾人创业提供了这么好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他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平稳发展,他也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而且,很多残疾人朋友们生活还很困难,没有收入来源,他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让他们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用劳动换取自己的美好生活,实现残疾人就业。因此,他下决心把企业办成服务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福利性企业。

  残疾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与健全人一样,有自己的理想追求,有自己的生活梦想。但受制于自己的身体条件,残疾人对生活、对家庭、对社会的美好梦想往往被严酷的现实撞击的支离破碎。因残疾而产生的自卑心理,严重影响残疾人身心健康。为了让他们走出自卑的阴影,培养他们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品格,他不断扩大对残疾人招工的规模,从第一年2名残疾人,到现在的34名残疾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选择来他这里学习就业技能。

  虽然残疾人由于自身原因,工作效率不高,生产出的胶合板次品较多,但从没有一件残次品走出过他的工厂进入市场!同时他也从没有按次品的计件工资给残疾工人结算,他觉得他既然办起了福利企业,赚钱并不是最终目的,能帮助一个人、一个家庭,造福社会比什么都好!

  他经常深入到生产一线,亲自对残疾职工给予耐心的指导和帮助,在生产岗位上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确保了残疾职工的愉快工作和安全生产。为了确保残疾职工能够愉快安心的工作,企业按照劳动法的要求,完善职工的养老保险,为所有残疾职工均办理了五险的同时,在岗位上根据残疾职工自身状况优先安排适合的岗位,在工资待遇上与正常职工一样实行定岗定薪,解决了残疾职工的家庭生活和后顾之忧。每年中秋节和春节前期,企业在给予本厂职工发放福利的基础上,又会多给残疾职工和附近残疾村民以及孤寡老人单独发放一份过节礼品,并专门逐家走访慰问,并将礼品送到家里,了解困难和需求后尽量帮助解决。

  厂里很多残疾人都有着自己的不幸遭遇,他既然接纳了他们,他就要为他们负责,为他们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真正把他这当做自己的家!经过劳动技能培训,他们从初到厂里的不适应,不习惯,成为现在的技术骨干、技术能手,他们都能发挥长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顺利实现了就业、甚至创业。

  厂里为每位进厂满三个月的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个人承担部分也由厂里缴纳,每人每月还有200-600元的生活补贴;厂里统一安排宿舍,两人一间,每月免费提供一罐煤气、20度电,为他们的安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绪连友的诚实守信、勇于担当不但在职工之间有口皆碑,在合作伙伴和客户中更是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凡是与绪连友公司有过业务往来的人都会说,绪连友讲诚信,与他合作放心。平时订单都是一年一签,去年查环保时,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深圳的一个客户订单已经下到了车间,但是由于皮子、胶水价格的上涨,使成本高于了销售价格,但是为了诚信,绪连友还是按照合同的价格销售给了客户,对于一些人的不理解和嘲笑,绪连友说:做人的诚信比赚钱重要!正是看中绪连友的为人,很多客户都放心和他合作。别的板材厂都没有订单放假了,但是他的公司订单源源不继。

  今年开春有很多板材厂因为皮子收不上来,导致停产,但是这种事情从来没有在绪连友的企业出现过,一个姓韩的枣庄供应商说:"我们愿意给绪连友供,别的厂子出价在高,我们也愿意送给绪连友,因为和他合作放心,去年,一个板材厂我去年送的货到今年都还没给我结清,但是绪连友这里我放一年我也放心。因为即使他资金紧张,偶尔一次有事打不了,但第二天他就会给我补过来,年底前所有的款项都会结清。"

  从开办企业以来,绪连友遇到过很多困难,资金上的、技术上的等等,有的时候甚至觉得坚持不下去了,可绪连友从没有拖欠过工人一分钱工资,从没有用残次品以次充好,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他的工厂资产总额800万元,占地12000平方米,年生产总值5300万元,利税148万元,现有职工100多人,其中技术人员10人,生产线4条,生产包装箱、家具用胶合板、托盘胶合板等十几种产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下诚实守信的种子,必将收获诚实守信的累累硕果。很多客户供应商都说,我们看中的就是绪连友这个诚实守信的品牌。寥寥数语,道出了他们的心声,道出了绪连友是一位诚实守信的好人。现在绪连友的企业蒸蒸日上,他身边的员工都感受着他的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正能量,和绪连友一起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