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诚实守信
以诚信立本 白衣天使转行环卫事业服务百姓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薛俊美,女,45岁,汉族,大学文化,1996年参加医务工作,2012年,开创城乡环卫一体化事业,成立百姓保洁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中国质量信用AAAAA级企业"、"中国十佳最具竞争力品牌"、"全国消费者满意单位"、"全国3.15诚信品牌企业"、"清洁环卫行业创新管理示范单位"、"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菏泽市"先进集体"、沂南县第一届文明诚信企业、沂南县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她本人先后被评为"沂南好人"、"临沂好人"、沂南县"三八红旗手"、"沂南县第五届道德模范"、临沂市"巾帼建功标兵",山东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担任沂南县第十五届妇联执委、县政协第十届常务委员、县工商联执委、县志愿服务常任理事等职务。

  白衣天使,信守承诺挽救病人

  薛俊美从医16年。在医院工作期间,总是把工作和学习联系在一起,并放在第一位。她觉得书本知识和实践经验是互补的,工作是在书本理性知识的指导下最实际的学习,干的越多学的临床知识就越多,书本知识消化的更好。因此,她渴望掌握更多救死扶伤的本领,为更多的病人治病疗伤。上班的时候是这样,不上班的时候也一样为病人服务。所以,在她从医的16年间,没有上下班之分,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在家里,其余时间基本都在医院。薛俊美说:"找我看病,是一份信任,我就要尽心尽力,让每一名病人都对我满意。"她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践行信义之念,决心做为病人考虑最多的白衣天使。当时基层医院规模小,科室分工不是很明确,医院需要干什么她就干什么。医院评审二等甲级时,她在外科,是全院病号最多的科室。因为当时病例都是手写,所以,她整理病例经常到凌晨2点多,有时加班到天亮。临近晋级又加班打扫卫生,晚上冲刷办公室和楼道,鞋子里灌满水,早晨鞋子都结了冰。她记忆最深刻的是曾经从死亡线上挽回了6条生命。有一次,她上完夜班,拖着疲倦身子刚回到蒲汪老家,邻居张大爷突然踉踉跄跄的跑过来,上气不接下气的说他儿子莫名倒地,张大爷是急着去诊所找医生,正好碰着她回来。她二话没说,跟着跑到张大爷家。经初步诊断,孩子患的是出血热,已经到了休克期,必须立即抢救。鉴于农村诊所条件,她建议刻不容缓的去县城抢救治疗。可蒲汪镇离县城50多里地,交通不便,怎么办?孩子父亲决定骑摩托车带孩子去县城,担心孩子在路上有问题,薛俊美顾不上疲惫,二话没说,也跨上摩托车,一路抱着孩子,到了医院,并和值班医生一起参与抢救,直到第二天下午5点,孩子才出现生命体征。危重孩子脱离生命危险了,她却一下子瘫倒在抢救室。后来,孩子父母提起这件事还感动得抹眼泪。有位老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儿子外出打工。薛俊美记在心里,主动要求为老人上门打针送药。从此之后,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薛俊美总是随叫随到,悉心照料老人。老人说:"拿起手机,最熟悉的号码就是俊美的手机号,这个号码24小时开机,儿女能做的,俊美都能做好。"

  坚守诚信理念,将事业做大做强

  2012年,薛俊美无意中发现了施展身手的更大天地。于是她离开医院,自营成立了山东百姓保洁有限公司,投入到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薛俊美不是不爱她的医疗事业,而是看到了社会上更应该关注的环境卫生事业。城乡环卫,事关城乡卫生建设,是一项带有预防性的卫生产业,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治病的前端。一个关心生命与健康的医务工作者,不能对此视而不见,置之身外。于是她下定决心,走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创一个崭新的事业。深思过后,她为自己订了三条要求:一要腿勤、眼快;二要今天的事今天做;三要自己首先当好保洁员。多年来,她处处以身作则,不分严寒酷暑,坚持在卫生保洁的前沿检查指导工作,有时还会亲自动手,所有服务卫生保洁辖区内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对各居民区的卫生状况、存在问题了如指掌,不辜负每一名客户交代的工作任务。

  为加强企业的诚信建设,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促进诚信兴商风尚的形成,薛俊美深知要想公司发展壮大,必须创新,走出诚信经营之路。记述薛俊美的创业历程,使我们看到了她自强自立、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和诚实守信的性格。她坚持做到用人机制创新、分配机制创新、管理机制创新。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始终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引进了现代化信息平台,进行细化管理,量化服务,制定了现场处罚制度、日常卫生检查制度等,引导企业向规范化、专业化、制度化发展。除此之外,薛俊美还非常注重员工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教育和培训,职工的理论水平、政治素质、思想觉悟、业务能力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公司536名中层管理人员取得了城市环卫管理工程师、清洁管理师、清运保洁工程师、环卫作业工程师、垃圾处理工程师、园林绿化养护工程师、物业管理工程师等资质。公司获得了山东省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经营许可证一级资质,先后通过了国家质量、安全和职业三大体系认证,获得中国质量信用5A企业证书。公司上下形成了严谨、和谐、有序、向上的良好氛围。

  信守承诺回报社会

  薛俊美做活了保洁事业,让成千上万的人也像她一样爱上了保洁。公司发展刚刚起步,她就立志尽自己所能回馈社会,帮助困难群众。她把公司保洁工作连上精准扶贫工程,2016年,中央省市县各级大力推进攻坚扶贫工作,她专门召开了一次公司董事会,提出员工招聘优先考虑贫困户。截止目前,公司招聘贫困户达到一万余人,实现脱贫9738人。如今,公司内农民工、城镇下岗人员、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人员已达2万余人。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服务覆盖15个县区,139个乡镇,荣登全国环卫系统签约能力百强企业排行榜。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绩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表扬。2016年菏泽市委、市政府授予公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年底,山东电视台新闻频道对鄄城县城乡环卫一体化成功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

  薛俊美感恩党和政府制定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政策,感恩围绕在身边的众多职工。她把老少爷们跟着她干保洁,认为是信任自己,是热爱事业。因此,她把员工当家人。在抓工作的同时不忘对员工的关心与爱护。员工儿娶女嫁,她帮着张落;员工孩子大学报考志愿,她帮着忙前跑后;职工有困难,她当自己的事办。2016年夏天,公司保洁员刘保全的孙子、孙女双双溺水身亡,她第一时间赶到,做思想工作,发动公司员工捐款5万余元,公司捐款十万元。为了改变生活环境,事后她把刘保全爷俩接到菏泽分公司,安排其他员工陪爷俩聊天散心,4个月之后安置到公司上班,使爷儿俩渐渐从失亲的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保洁员王希鹏心脏病在家突发身亡,家有4个未成年的孩子,她考虑到家庭困难,自己拿出20万元抚恤金。她待员工胜似亲人,员工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向她倾诉。

  薛俊美怀揣一颗感恩之心,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她多次为灾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慰问困难群众,走访慰问贫困员工,先后捐款、捐物90余万元。每年高考后,她都会要去教育局报名资助贫困学子,圆他们的大学梦,几年来,先后资助了 29名孩子。

  一路走来,薛俊美从未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困惑,在日常工作、公司经营和社会生活中,她始终坚持以信取人、诚信经营;履约践诺、言出必行,沂蒙女性的那份从容与执着,伴随着她的企业发展之路和奉献社会之路越走越宽广。心存大爱之人,总会在不经意间伸出双手,如春雨入夜,润物无声;身行至善之人,总是在随手间洒下光明,如暗夜之星,点亮心田。她没有壮烈的豪情,也没有英勇的壮举,既不像烟火般璀璨,也不如大海般博大。她只默默燃起大爱之火,照亮她走过的每一寸时空。她用一颗至善之心,滋润与她交汇的每一片干涸的心田。她拒绝与"高贵"、"高尚"相连,但她却无时无刻不在闪耀高贵与高尚的光芒,因为她有爱且懂爱,因为她存善而真善。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