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敬业奉献
奋斗,让她遇见更美的自己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奋斗,让她遇见更美的自己

  --记乡村残疾女教师杨敏扎根基层教育十六年奋斗故事

  杨敏,1981年出生在临沂市沂南县的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一名人民教师,父亲是一名普通的企业职工。小杨敏的出生曾经给这个小小的家庭带来了无限欢乐和生机,然而就在小杨敏不到一周岁的时候,不幸却无约而至--她被医院诊断为小儿麻痹症。父母带她四处奔走,求医问药,想让小杨敏摆脱身体上的不便,但事与愿违,最终她还是留下了严重后遗症,右腿残疾。从记事起,为了不让父母因自己再增烦恼和忧虑,懂事的杨敏从不在他们面前表现出悲观情绪。虽不能拒绝命运给予的不幸,但却可以选择在不幸发生后要如何生活。杨敏不愿成为父母的负担,也不愿就此自暴自弃无为一生。正是对自己人生的无限热爱,激励着杨敏不断前行,身体上的不便阻挡不了她对知识的渴求。杨敏拖着病残之躯坚持上学。在学校里,她以顽强的毅力,以超出常人百倍的努力刻苦学习,她时时严格要求自己,绝不能因为身体的原因对学习有丝毫懈怠。从小学到中学,杨敏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00年杨敏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掀开了自己人生的崭新篇章。

  身残志坚,扎根基层教育无怨无悔

  2002年大学毕业后,杨敏以全县中文系应届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到沂南县苏村镇初级中学任教。从此踏上了三尺讲台,而她在讲台一站就是16个寒暑。16年来,杨敏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这里的学生们,她毫不顾忌自己身体上的残疾,以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扎根基层教育,恪尽职守,忘我的工作,用自己对学生和对教育事业的爱,谱写了一曲乡村女教师爱岗敬业的时代新篇。

  在杨敏刚踏入学校的时候,学校领导考虑到她行动不便给她安排了相对较轻松的工作,但是杨敏却委婉的拒绝了。杨敏主动要求到教学第一线,因为她知道,教书育人是自己一生的梦想。在杨敏为了自己梦想踏入一线教学的过程中,她遇到了无数的困难。从教师办公室到教学楼教室的距离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并不远,可对于身体残疾的杨敏来说很远。杨敏为了能够按时给孩子们上课就必须提前出发,她在楼梯上一步一步挪动的身影,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可是她却从来不觉得有什么,能给孩子们上课,这些都是值得的。杨敏来回在教学楼和办公室之间走,一走,就是十六年,这十六年里,杨敏坚持认真备好、上好每一节课,从没有因为身体残疾的原因迟到、早退过一次。

  杨敏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杨敏先后被评她先后被评为"临沂市优秀教师"、"临沂市教学新秀"、"临沂市书信大赛优秀辅导教师"、"沂南县师德标兵"、"沂南县优秀教师"等殊荣。在教育教学科研方面,先后主持过多项市、县级教育科研课题,多次获得过"沂南县教研成果奖一等奖", "沂南县语文优质课评选一等奖"、"临沂市语文优质课评选二等奖"、"沂南县教学质量奖"、沂南县"语文主题学习"课堂展示大赛一等奖,在临沂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获市"优课",同时她还是沂南县科研强师团队成员,2018年杨敏被评委"沂南县道德模范"。虽然杨敏取得了一些列的荣誉和赞赏,但杨敏对待教学工作始终如一,杨敏坚持上好自己的每一节课,继续为孩子们的茁壮成长而努力。

  爱生如子,用爱撑起孩子的一片蓝天

  因为身体的原因杨敏没有结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杨敏是一位爱生如子的教师,她想用自己的爱为自己班上的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在踏入基层教学的十六年间,杨敏把自己教过的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用真情去培养,用爱心去浇灌,让孩子们健康的成长。杨敏用自己满腔热情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将自己最好的教授给学生,把"关爱一切学生,关爱学生一切"作为一个自己的全部的追求。杨敏尽职尽责的对待自己的工作,尽心尽力的为每一个学生服务,为了班上的孩子,做为一个残疾人,杨敏付出了比别人更多、更难以想象的心血。

  杨敏参加教学十六年,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关心着学生,爱护着学生。杨敏坚持从思想、学业、身体、心理等诸方面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杨敏经常和孩子沟通谈天,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挑战困难,挑战挫折。每到周末她常将学生请到家里做客,真正做到从生活、思想上关心学生;有时间她还拖着自己残疾的身体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及时同学生家长进行交流,让家长知道孩子在学校学习情况,自己也更全面的了解学生。时间长了,学生们都知道不管什么有困难就找杨老师,有心事、难事也不要藏着掖着,找杨老师就能得到解决,杨老师成了孩子们的知心大姐。

  勇于实践,教育教学效果显著

  杨敏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知道上好课是自己最大的任务。从执教的第一天起,她也就深深地明白一个道理,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光有勤恳奉献的敬业精神是远远不够的,更要有卓越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杨敏自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地授课经验,她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认知心理,总结了出一套因材施教、因人而异的教学方法。

  杨敏根据自己所教授的语文学课的特点,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利用身边的教学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同时在上课时能够考虑学生认知水平的不同,给他们设计不同的教学任务,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让各个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提高。她虚心向其他教师请教,有疑必问,多听经验丰富的老师的课,做到边听边讲,学习别人的优点,弥补自己的不足,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由于教学成绩突出,现在杨敏几乎每年都要代表学校参加县、市讲课比赛,参加教学课题研究,并取得优异成绩,得到全校师生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杨敏身残志坚的精神,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学生们把她当做学习的榜样,同事们为她的自强不息所感染。"我只是一个普通教师,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爱每一个学生。教师工作,让我遇见更美的自己!"杨老师笑着说。也许正是有着这种笑对人生的豁达,宠辱不惊的淡然,积极面对的乐观,才有了十六年的兢兢业业和对孩子们的用心灌溉。杨敏从不因身体残疾而自卑,反而更加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用自己生命散发着的光和热,去照亮和温暖孩子们的未来,也创造着自己的精彩粉笔人生。杨敏所得到的这一切荣誉和认可都是源于她对学生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