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见义勇为
沂蒙汉子见义勇为彰显沂蒙精神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唐利国、李爱民

  李爱民,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临沂市兰和安保服务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唐利国,1995年4月出生,临沂市兰陵县庄坞镇山后村村民。从济南到临沂坐车途中,遇到歹徒与大巴司机抢夺方向盘,二人没有丝毫犹豫,奋不顾身上前合力将歹徒制服,挽救了全车38名乘客的生命安全。

  3月9日中午,由济南长途客运总站始发,开往临沂汽车客运总站的一辆大巴车上,一男性乘客用自带的塑料饮料瓶,在大巴车前侧的饮水机装了开水,突然将开水浇到司机头上,并抢夺司机手中的方向盘。一时间,车上38名乘客陷入危险之中。千钧一发之际,李爱民和唐利国冲上前制服了歹徒,其中李爱民死死摁住行凶者的场景被乘客拍下上传网络,网友纷纷点赞。事发时,大巴车刚驶上高速路5分钟。目前,行凶男子已被济南警方控制。

  据车上乘客回忆,行凶男子身高1米75以上,很壮实,他将开水浇到司机头上后,开始抢夺方向盘,唐利国见状立刻冲上前去,用手掐住歹徒的脖子,想把他往司机旁边的空地上按,同时,坐在第三排的李爱民一边大喊'快来个人(帮忙)!熄火,拔钥匙!',一边也迅速冲了过去,将行凶男子的一只胳膊控制住,并用脚踩住了歹徒的后背。歹徒发现有人上前制止,就开始拼命地反抗,像是最后的垂死挣扎。他试图站起来再次抢夺方向盘,几乎将整个身子猛地扑向了司机师傅,导致整个车子瞬间失控,先后猛烈的撞上了旁边的一辆货车和路边护栏,剐蹭车身的声音巨大,反光镜也没了,差点翻车。此时又有一名乘客加入制服歹徒的队伍,三人经过一番与歹徒的搏斗,最终合力将歹徒控制住。

  惊魂时刻过去,车最终摇摇晃晃在高速公路上停驶。乘客们受了很大的惊吓,陆续下车平复。刚刚经历生死三分钟的司机刘师傅险些晕倒在车边。

  乘客纷纷拨打了120和110,等待救援。为了防止歹徒再挣脱行凶,李爱民把他的腰带抽下来,三个人一直紧紧按住他不放。十几分钟后,济南市中区陡沟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李爱民等三人将行凶男子转交民警。全车人才真正的松了一口气,也感到一阵后怕,如果刚刚放任歹徒抢夺方向盘而无人上前制止的话,可能满车的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都将受到威胁,更可能成为"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重演。万幸的是,司机的临危不惧,三名热心乘客的及时出手,及时化解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

  "当时根本没时间想那么多,一看抢方向盘,就只有一个想法,制止行凶者!"李爱民说,事情过去了两天,他踩着行凶男子的腿用力之后,还有些酸疼。"多亏一起帮忙的两名小伙,不然自己不可能制服行凶男子。行凶者很有劲,差一点就没制服他。"

  唐利国说:"因为重庆坠江那个事件,就是抢方向盘的。我就觉得如果不去做这个事情,我们也有可能发生那样的惨剧,所以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应该上去制止他。我相信如果别人遇到了这种事情也会这么做的!"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