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见义勇为
公交司机舍身忘我树榜样 危难时刻火海救人传佳话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唐纪永,男,汉族,197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庄坞镇山后村村民。面对熊熊烈火,谁能停车救人?兰陵县庄坞镇山后村公交司机唐纪永面对冒着熊熊烈火的车辆,不顾个人安危,数次施救,终于把两名被困人员救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舍身忘我、英勇救人的感人赞歌。

  2018年8月10日,唐纪永驾驶公交车从庄坞驻地开往县城,下午2点途经庄坞镇耿墩村附近,当时该路段正值修路,路面颠簸不平,突然传来"嘭"的一声巨响,他看到路边有人围观,路边有一辆白色越野车正在着火。考虑到公交车上十几位乘客的安全,唐纪永继续向前开了四五十米后把车停在路边,安顿好乘客后迅速下车向燃烧车辆跑去施救。

  "车里有人吗?"唐纪永边跑边向围观群众询问,得到肯定答复后,他完全不顾正在燃烧的大火,伸手去拉越野车的车门,然而车门已锁死,根本打不开。此时,车头的火势越来越大,唐纪永却听到了从车内传来了孩子的哭声。"有孩子!有孩子!"听到哭声后,唐纪永更着急了。他突然想起来自己车上有灭火器,便冲着公交车方向喊:"快把车上的灭火器拿来!"一位好心的乘客飞快的把灭火器送来。唐纪永打开灭火器,对着越野车着火点喷去。然而,火势实在是太大了,灭火器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这时,路过此处的一辆货车司机拿来了一根铁棍,唐纪永三两下把驾驶室后面的车玻璃砸碎,把孩子抱了出来。慌忙中,他看到,驾驶座上还坐着一位年轻的女性。把孩子抱出车外后,唐纪永大体查看了一下孩子的情况,判定孩子未受伤后就送到了公交车上。

  想起车内还有一位女驾驶员,他迅速折返到白色越野车处。但这时才发现越野车主驾驶的车门正好卡在土堆和路障里。随着火势越来越大,起火的越野车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并且,车内温度非常高,一股股浓烟从后窗飘来,呛得唐纪永眼泪直流。唐纪永试图用撬棍撬开车门,但撬了几次都失败了。

  危急时刻,一辆装满水的洒水车恰巧路过,在洒水车驾驶员的帮助下,终于把火浇灭了。家住附近的一位好心大爷拿来铁锨,帮忙清理土堆。在大家的合力之下,白色越野车的左右两个车门被成功打开。"闺女,快下车,快下车!"唐纪永对着驾驶员喊道。可能是惊吓过度女驾驶员双手紧握方向盘,动作僵硬,十分不配合。帮忙施救的一位年轻乘客爬到副驾驶座上,把驾驶员往下推,唐纪永拽着驾驶员的腿往下拉,终于把她抬了出来。此时,唐纪永注意到,女性驾驶员的头发已经被火烧得只剩五六厘米,胳膊上裸露的皮肤出现烧伤,腿上、脚上因为塑料件的燃烧脱落而灼伤。"伤势挺重,不要再移动她了。"唯恐伤者由于救助不当受到二次伤害,唐纪永就让她平躺在路边的草丛内,等待120急救车。

  想到公交车上还有十几位乘客要赶路,唐纪永转身回到了车里,继续驾驶。这时在车内,被救的小女孩经过热心乘客的安抚后,情绪已经稳定,并且换上了乘客提供的干净衣服。

  考虑到孩子的安全问题,公交车行至磨山镇派出所时,唐纪永把孩子送到了派出所,并向民警介绍了整个事情经过,并嘱咐民警:"如果没有人来认领孩子,下午下班以后我再把孩子接回我家。"下午五点半左右,唐纪永再次来到派出所时,得知孩子已被家人接走,受伤女驾驶员也已被送到市区医院救治后,唐纪永才放下心来。当天晚上,他把被救小女孩换下来的衣服和鞋子带回了家清洗干净,他说等哪天有机会再还给那个小女孩。

  唐纪永火海勇于救人的事情,很快在车队、街坊邻居中间传开,大家纷纷称赞点赞,而他却说:"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件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多亏了洒水车驾驶员、帮忙清理土堆的老大爷和热心的乘客小伙子"。他先后被评为见义勇为类"兰陵好人"、"临沂好人"等荣誉称号。

  他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应负担责任,他是一个普通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但是在群众遇到危险关头,他奋不顾身,挺身而出,舍身相救遇难群众,谱写了一曲正义之歌,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中华民族舍己救人优良美德。他的行为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群众树立榜样。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