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见义勇为
奋不顾身 舍己救人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王辉、王庆党

荣广亮、王广明

  王庆党,男,汉族,1962年9月出生;王辉,男,汉族,1986年11月出生(王庆党和王辉系父子);荣广亮,男,汉族,1956年4月出生;王广明,男,汉族,1955年7月出生,以上四人均为大兴镇荣观堂村村民。

  2018年6月6日下午,大兴镇荣观堂村村民荣广银、宋开芳夫妇在村西约400米左右的地里干农活,地头有自家的一处鸭棚,鸭棚下有一深3.5米左右的化粪池,荣广银夫妇用水泵从化粪池中抽粪水浇地。14时许,抽水管被鸭粪堵塞,荣广银进入化粪池内清理,吸入有毒有害气体导致昏迷;宋开芳一边呼救,一边进入化粪池施救,随后也昏迷在化粪池内。

  此时,家住距离事发地不到20米的郭友芳听到呼救声,喊来正在家门口地里干活的丈夫王庆党、儿子王辉及本家侄子王广明前来救援。王庆党等人到达现场后,村民荣学新干完农活驾驶旋耕机路过。了解情况后,荣学新给村民荣广兴打电话,打110、120报警,随后回村喊人,并换骑摩托车到村口为120急救车带路。

  荣学新离开后,王庆党、王广明进入化粪池救人,由于化粪池出口较小,且他们未随身携带绳子等救人工具,难以把人救上去;王辉在化粪池外面寻找绳子等工具,同时让母亲回村喊村医前来。这时,王庆党、王广明二人却因吸入过量有毒气体,昏迷在化粪池内。

  荣广兴接到荣学新电话后,骑电车到荣广亮家通知,荣广亮骑三轮摩托车带其家属前往现场,荣广兴在去现场的路上遇到村民荣会亮,喊他一并前往救援。荣广亮等四人到达现场时,现场外面已经空无一人,化粪池内,王辉、王广明正在挣扎,其他三人漂在水面上没有动静。荣广亮等三人立即开展救援,荣广亮拿着绳子进入化粪池,绑住被救人并将其往上托举,荣广兴等人在化粪池外用绳子拖拽。这样依次救出四人后,荣广亮感到身体不适,到化粪池外面换气,荣广兴进入化粪池救人;荣广兴下池后立即感到身体难以承受,重新换荣广亮下池,救出第五人。

  另一边,村医接到消息后,立即携带部分医疗器械骑摩托车前往现场。村医等多人赶到现场时,荣广亮等三人已经将王庆党等五人全部救出化粪池。此时,王辉尚有生命体征,王广明尚可自行走动,王庆党等三人均为昏迷状态,村医指挥村民用清水为几人清洗口鼻内、身体上的粪便,并对伤者进行初步抢救。随后,120急救车、派出所民警先后赶到。随车医生对五人进行诊断、抢救后,宣布荣广银、宋开芳、王庆党三人当场死亡,并立即将王辉、王广明两人送往医院抢救,因病情较重,当晚又将两人转移至临沂市人民医院救治。

  6月7日凌晨四点左右,王辉经抢救无效死亡;7月13日,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王广明病情基本痊愈,办理出院手续。

  王庆党、王辉、荣广亮、王广明4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王庆党、王辉父子二人为救人双双牺牲,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临沭县电视台、临沭发布等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王庆党、王辉、荣广亮、王广明4人被评为临沭县见义勇为道德模范、临沭好人等。他们4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朴实的精神风貌,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