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孝老爱亲
朴实农民两肩挑起重病妻女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赵士建,1965年1月29日出生,临沭县临沭街道赵家庄村一名普通村民。原本,赵士建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贤惠能干的媳妇,热情聪慧的女儿,自己年纪轻轻,在外打工,也有不错的收入,一家三口,其乐融融,平凡且幸福。

  突遭变故,妻女同时患上糖尿病

  2005年,妻子王宝玲突感身体不适,在外务工的赵士建回家带着妻子到县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令他们震惊:妻子患了糖尿病,而且据医生诊断,妻子患的糖尿病比较特殊,可能后期会衍化为尿毒症!赵士建内心酸楚,决定停止在外务工,回家照顾妻子。祸不单行,在同一年,上中学的女儿也感觉身体出现异样。赵士建起初不以为意,觉得孩子小,应该没什么事,但过了一段时间后,看到女儿日渐消瘦,于是带着女儿去做检查。令人措手不及的是,女儿也被诊断为糖尿病。赵士建在悲伤之余,茫然且迷惑,怎么回事?怎么回事?怎么妻女都患上同一个病?才十几岁的女儿怎么可能会突然得了糖尿病?

  随着不断地深入检查,医生确诊赵士建妻子和女儿患的都是糖尿病,而且后期会衍化为尿毒症。这种疾病是遗传性的,目前并不能根治,只能靠不断的透析治疗维持生命。

  听完医生的话,赵士建感到非常绝望。他突然觉得,面前的天是昏暗的,未来的日子是迷茫的,他不知该如何拯救患病的妻子和女儿,更不知如何携她们母女度过今后的重重难关。

  不离不弃,背起妻女踏上求医问药漫漫征程

  在变故出现的前一两年,赵士建默默承担着家庭的巨大变故,忍受着不明真相亲邻的窃窃私语,原本开朗的他变得沉默寡言,不与人交际,性情也逐渐有些古怪暴躁。由于难以发泄内心的悲伤和阴郁,他偶尔会情不自禁的摔打东西,或者嚎啕大哭。

  善解人意的妻子看到丈夫赵士建承受的巨大压力,经常默默垂泪,可也只能说一声抱歉,"对不起,是我们娘俩拖累你了"。懂事的女儿忠惠写信告诉爸爸,"爸爸,我多想和妈妈赶快好起来,这样您就不用这样辛苦了。"看到心爱的妻女忍受着病痛折磨,赵士建不知有多么心疼。他安慰着家人,"得病不是你们的错,我会好好照顾你们"。

  自此,赵士建打起精神,带着妻子女儿走上了求医问药的漫漫征程。一开始妻子和女儿的病都还比较稳定,但慢慢的,妻女的病都衍化为了尿毒症,而且女儿的病情加速恶化,医院甚至下过病危通知书。可即便如此,赵士建也从没有放弃过。

  "一开始我们在市医院看病,有时我们一住就是一两个月。我一个人照顾他们娘俩,累了我就睡在医院的走廊里,吃饭就吃自己带的煎饼和咸菜,有时煎饼都长毛了,但我也要吃下去,因为买饭是要花钱的,我得把钱留着给她们娘俩治病,我再苦再累都没关系,只要她们娘俩的病能好。"

  久病成医,这句俗语在赵士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一个仅有初中学历的农村汉子,他原本对医药一窍不通。如今十几年来带着妻女求医问药,他也渐渐成了解糖尿病的半个专家,吃什么药,打什么针,透析应该注意什么,他都了如指掌。

  家在心安,善良和责任化为坚强臂膀

  糖尿病是个慢性病,现在妻女的病情都衍化为尿毒症,每人每周要到中医院进行三次透析,一次带两个人去透析带不了,赵士建就分开带他们去。所以,每周赵士建要雷打不动的去医院六次。除此之外,地里的农活,家里的琐碎,对病人的安慰,特别是对近乎植物人的女儿的照顾,以及年迈的父母,这些都要靠这个并不健壮,年过五十的男人一手撑起来。

  "我觉得自己必须要把这个家撑起来,我上面还有八十岁的爹娘,作为儿子,我要做好为儿子的本分,好好为父母尽孝;作为丈夫和父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要把这个家撑起来,好好照顾好他们娘俩。"

  现在,妻子王宝玲的病情还比较稳定,生活可以自理,但不能干重活。女儿赵忠惠病情较重,失明,瘫痪,神志不清楚,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每天只能坐在轮椅上,甚至打个喷嚏都可能从轮椅上掉下来,吃饭穿衣都要靠赵士建一手打理。

  由于要照顾病人,赵士建完全没有时间外出打工。家里唯一的收入就是那几亩地,无论是耕种还是收获,都要靠他自己一个人。

  赵士建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救助,这些年要是没有低保,没有大病救助,这个家真的撑不下去了。

  "未来什么样我不知道,但我会用心照顾好她们娘俩,这样的事谁都不想摊上,但既然摊上了,我就接受,抱怨没有用,逃避没有用,日子还要过下去。饭也要吃,病也要治,我决不能扔了这娘俩。有她们在,家就在,有我在,家就塌不了。"

  人间有真爱,男儿有真情。赵士建用他善良、柔情和责任化作为坚强的臂膀,一头扛着妻女,一头撑着家庭。虽然未来依然艰辛且迷茫,但赵士建依然扛着所有,慢慢而坚定的向前走去。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