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孝老爱亲
12年抚养侄子成长的"好姑姑"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不是亲妈却胜似亲妈,她12年如一日,含辛茹苦却甘之如饴,一手把侄子拉扯大;不是亲儿却胜似亲儿,她总是把侄子的感受和需求放在第一位,比对自己的子女还要好;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姑侄深情,她用博大的爱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慈母乐章,她就是蒙阴县第二人民医院巨山医疗区药房医师刘其霞。

  事情还要从十多年前说起,哥哥刘其柱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重庆打工,2006年,哥哥与打工时认识的重庆女孩喜结连理,并于当年8月有了侄子刘红庆,一家人在重庆生活和和美美。人有旦夕祸福,刘红庆1岁时,刘红庆的外公突发脑出血,常年卧病在床成了植物人,哥哥刘其柱需要打工支撑家庭,嫂子需要照顾老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嫂子几近崩溃,孩子和老人实在兼顾不过来了,便打电话向刘其霞求助,希望他能帮忙照顾孩子。"当时,孩子碰倒了暖瓶,烫伤了脚,送到我家来的时候,小脚丫肿的跟馒头似的……"如今,回想起当年的情形,刘其霞还是忍不住掉下泪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老父亲用小铁车推着刘红庆下地干活时,突发心肌梗塞,撒手人寰。2012年,一直胸闷的哥哥刘其柱确诊为肺癌,3个月后离开了人世。当时,嫂子想把刘红庆带回重庆自己照顾,可哥哥刘其柱是家里独子,老母亲舍不得孙子。这些年,朝夕相处下来,刘其霞更舍不得孩子,便执意把孩子留在身边。嫂子独自一人回到重庆,两年后重新组建了家庭。一直对刘红庆很好,每年寒暑假,不是她从重庆过来看刘红庆,就是刘红庆去重庆跟她团聚。短暂的团聚让刘其霞心头有了些许宽慰:"虽然我把侄子当亲儿子看,但看到孩子与亲生母亲团聚,我打心底里高兴。"

  刘其霞虽然日子过的不是很宽裕,但她从不亏着侄子,在生活上像亲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照料,侄子在家里永远都是最受庝爱照顾到那一个。侄子吃的都是挑着他爱吃的最好的买,侄子穿的比自己的女儿都好,而她却不舍得为自己更换新衣服,在单位穿的是最一般的,好多时候都是公公婆婆催着她去买件衣服。直到现在,女儿都习惯了买中性衣服,因为可以和弟弟互穿的嘛。

  刘其霞处处考虑侄子的感受和需求,侄子和儿子女儿调皮吵架,刘其霞总是先批评自己的孩子,以至于自己的儿子女儿"抱怨"她"一家两制"。至今,刘其霞还清晰地记得那年深秋,细雨绵绵,湿冷湿冷的风吹得人直打寒战。因为户籍原因,刘红庆在蒙城中学上一年级时,儿子单国梁在第二实验小学上三年级,两个学校相聚将近3公里,隔着五六条街道。刘其霞和往常一样,先去接刘红庆放学,本来放学路上就拥堵,行进缓慢,加上下雨,更是半天不挪地方,等刘其霞来接儿子单国梁放学时,天早就黑了,看着站在雨中瑟瑟发抖的儿子,刘其霞的眼泪夺眶而出……随着儿子女儿不断长大,孩子们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刘其霞,儿子单国梁还悄悄地跟刘红庆说:"你想叫妈妈就叫妈妈,想叫姑姑就叫姑姑。"

  这些年,刘其霞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刘红庆。一次次的变故,让刘红庆变得少言寡语,不愿与人交流,刘其霞和孩子们就变着法地逗他开心,引导他开口与人交流。书法班、英语班、特长班,别人家孩子能上的辅导班,刘红庆一个也没落下。认真辅导功课,检查作业,耐心地帮助刘红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在刘其霞精心照料下,刘红庆小学成绩多年全校第一名。

  从一岁嗷嗷待哺的孩童到十二岁朝气蓬勃的阳光少年,转眼间,侄子刘红庆到了上初中的年纪,刘其霞和孩子的母亲商量着,让刘红庆到重庆读初中,这样可以让孩子离亲生母亲近一些。送孩子去重庆的那天,虽然心中有万般不舍,但看着孩子日渐高大的身躯,刘其霞没有落泪,而是倍感自豪和欣慰。

  多年的朝夕相伴,刘其霞与侄子的亲情难以割舍。侄子到重庆上学后,她的心也仿佛被带走了,无时不牵挂着他。侄子喜欢吃樱桃,她就买最好的30多元一斤的大樱桃快递邮寄到重庆。为了让侄子在重庆生活的更无忧,她每年想法省出一万来元钱转给他,隔三差五就会邮递核桃栗子、煎饼、干煸肉丝……侄子快乐健康成长,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