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孝老爱亲
十年守诺如山照顾弟弟全家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吴风强,男,1948年3月出生,兰陵县大仲村镇胡庄村村民。人说长兄如父,这句话在吴风强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十年如一日,像父亲一样庇护着弟弟一家,用坚守诠释着悌之真谛。

  什么是幸福?有人认为腰缠万贯是幸福,有人认为位高权重是幸福,有人认为食可果腹就是幸福,也有人认为平安即是幸福。正如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人心中对幸福的理解各不相同,不同人对幸福的演绎也千差万别。

  吴风强还在少年时期,父母就去世了,从此兄弟俩就相依为命,吴风强比弟弟年长十岁,因此他虽是兄长却如父亲一般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年幼的弟弟。看到弟弟长大成人,娶上了媳妇,还有了两个孩子,吴风强感到特别的欣慰。

  不幸遽然而至,十年前,吴风强的弟弟检查出肺癌,这对于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弟弟还有一家人要养活,于是吴风强毅然担起带着弟弟治疗的担子,他拿上自家积蓄带着弟弟到各大医院进行治疗,在东奔西跑治疗了一年多后,由于癌细胞扩散,弟弟还是离开了人世。临终前弟弟始终牵挂着无依无靠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女儿,为了让弟弟走的安心,吴风强向弟弟承诺一定会尽全力照顾好弟媳和两个侄女。

  弟弟去世后,吴风强藏起心中的悲痛,勇敢的承担起照顾弟媳和两个侄女的责任,地里有了农活他总要先给弟弟家干完再干自己的,家里只要有好吃的,他会让孩子们先给侄女送去。屋漏偏逢连夜雨,更沉重的打击还在后面,一年后,弟弟的大女儿被查出肾病尿毒症,吴风强借遍了亲戚朋友、庄邻,带着侄女到医院里做透析,尽管如此,两年后,大侄女也离开了这个世界。弟媳再也承受不了接连失去亲人的打击,精神失常得了精神病。

  生活的苦难,精神的打击,吴风强很绝望。然而重病在床的弟媳等着她去照顾;年幼的孩子等着他去料理。他选择了坚持。因为他知道,命运不是用来遭受打击的,而是面对一切苦难,勇敢生存下去的。他不怨天,不尤人,而是始终怀着山东汉子的淳厚与宽容支撑起了这个破碎的家。

  弟媳精神失常后身边离不开人,每天早上六点多,吴风强就早早的起来到田地干农活,干完农活顺道在菜园摘些新鲜蔬菜回来,来不及冲洗一下脚上的泥巴,他得赶紧做饭。煲好汤后,他把弟媳扶过来吃饭。当轮到自己吃饭时,饭已经冰冷冰冷。一日三餐,顿顿如此,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日日重复,这样紧张枯燥的生活,他每天都在重复着。"要是发病起来,就不会那么省心了,不仅又闹又哭,而且一不小心,就会离家出走。"吴风强说,我平时都是多观察,只要她一有变化,我好愈发注意呀。

  生活再苦再难,日子依然一天天的过去。对吴风强而言,奋斗的目标很简单,十年来,他都只希望能让弟媳和侄女每顿吃上一碗热饭,有个地方能遮风挡雨,冬天穿上一件暖和棉袄。

  在农村农民全靠种地为生,经济来源也依靠这几亩地,本来他自己家里的担子就不轻,现在他既要照顾生病的弟媳,又要照顾年幼的侄女,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可是他却说:"我从未想过这是负担,这么多年都习惯了"。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这个侄女,不让侄女受半点委屈;尽量给侄女买好吃的,买好穿的,而自己却几年也不见添件新衣服。他总是对侄女说:"快快长大吧,长大就好了。"侄女也很争气,上初中学习很好。

  吴风强说:"我会尽全力照顾好这娘俩,让弟弟在天上放心,只要我自己有一口吃的就绝不会让弟媳和侄女饿着。"服侍精神病人不仅要处理很多脏活累活,更是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家中的大小事全靠他一人在操心与照顾。大侄女去世后,弟媳的性情更为古怪,时不时会无缘无故地发脾气、耍性子,但吴风强并没有因为害怕而放任不管。有一次,弟媳趁人不注意,离家出走,吴风强急得团团转,到派出所报案,费了近一个星期才在找回她。

  吴风强特别关心弟媳的身心健康。平时,家里经常放着小药,要是弟媳有点小病,就赶紧让她吃药,要是弟媳病得厉害,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还是下雪天,总是及时为她包药、看病。几年前的冬天,弟媳得了重感冒,吴风强听到呻吟声,就赶紧来到弟媳跟前,只见弟媳满脸通红、满头冒汗、呼吸急促,吴风强冒着鹅毛大雪,顶着刺骨的寒风赶到村卫生室为弟媳拿药,途中还摔伤了腿。因为由于服药及时,再加上他的精心护理,弟媳的病很快就好了,吴风强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如今,吴风强已经年过七旬,身体欠佳,患有脑梗塞、胆结石、甲状腺肿等疾病,可他依然精心照料着弟弟一家,村里为他们申请了低保,吴风强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但是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走过来的,咱有智吃智,无智吃力,人吗,总要生活,只要不走歪路、不犯错就好。只要我还活着,我就要用自己的能力抚养孩子。"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农村老人,对人无所求,给予的却很多。没有显赫的地位,没有峥嵘的一生,有的只是一直的艰辛和不曾放弃。他没有怨天尤人,没有袖手旁观,始终想着不给别人添负担。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十多载的光阴里,甘心抚养侄女、伺候弟媳,其间付出了多少汗水和心血。正是这种平凡而又伟大的爱心感动了他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村里,一提到吴风强的名字大家都非常了解,无不表现出对他的敬意。"年纪大了,家务活全都自己干,还要照顾精神病人和小孩,十分不容易,我们都很佩服他。"他的事迹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也在周边村民中传为美谈。面对邻里的称赞,吴风强只是说:"我只是做了我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有人说,爱如果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那么这种爱是小爱,可是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亲朋邻里以及陌生人身上,成就的就是一种大爱。一个家庭的和睦不光是要对自己家人关心、关爱,而且还要处理好邻里关系,和邻居们也要和睦相处。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吴风强一直坚持着"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的理念,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他知道的,就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去帮助大家,为大家排忧解难。

  于质朴中见赤诚,于无声中显不凡。这位普通的农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亲人和邻里,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他的无私付出,让这个大家庭挺过了人生的风风雨雨,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依靠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强调精神上的。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一个温馨的家庭,一定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的。

  幸福是什么?腰缠万贯不一定幸福,位高权重也不一定幸福。吴风强用相互扶持、助人为乐的一腔热情,言传身教演绎了小家庭最温馨的幸福,诠释了平凡的伟大、朴实的珍贵,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