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孝老爱亲
婆婆的眼睛,妈妈的腿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王纪荣,女,出生于1949年4月,家住郯城县郯城街道三井社区新屯村,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年近古稀的她曾是是丈夫的脊梁,是儿子的天,92岁的婆婆从50多岁就视力模糊,生活无法自理,90岁的母亲瘫痪多年,她用心照顾着两位老人,用自己的瘦削的肩膀担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她用自己佝偻的身躯撑起了一片天。

  她是脊梁,为丈夫举起生的希望

  像千千万万个农村姑娘一样,王纪荣也怀抱着对未来无数美好生活的想象开始学着经营一个小家庭。夫妻俩和和气气,勤劳朴实,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老天给王纪荣这个小家开了个重重地玩笑。1989年,丈夫李文喜不幸罹患肝癌--对这个温馨的家庭来说简直是当头一棒。王纪荣看着自己还不懂事的孩子,眼泪不止的婆婆,王纪荣安慰道:"娘,您放心,还有我呢,咱砸锅卖铁也得给文喜看病。"她是咬紧牙关,成了全家的顶梁柱。三天两头的带着丈夫东奔西跑,去各大医院不断地重复着检查和治疗。才几天的时间,丈夫看见她的皱纹多了,头发白了,便内心惭愧的对她说:"孩儿他妈,谢谢你一直陪伴,没有你我可能早就……"她却说:"一家人说这些干啥,你赶快好起来我就知足了。"

  她是天,为儿子撑起爱的屏障

  从丈夫李文喜查出肝癌,王纪荣日复一日的劳苦奔波,不顾一切的东挪西凑,能借的朋友亲戚都借了个遍。但终究还是没有留住丈夫李文喜的生命,丈夫于1996年8月10日去世。操持完丈夫的后事,留给她的只有数不清的债务和一个风雨飘摇的家。

  丈夫在的时候,多少有个人可以说说话,心里会好受些。现在丈夫撒手人寰,丢下了家里老老小小。有几时她也曾觉得天塌了,但她知道,丈夫走了,自己绝对不能倒下,家里有行动不便的婆婆和母亲,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需要照顾。痛哭过后,王纪荣勇敢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以一己之力照顾三个家庭,同时还要努力挣钱还债,她不希望两个幼小的孩子在外面感受到怜悯的目光,她想带领这个大家庭走出阴霾。大家都知道,农村里的工活不好干,拿钱多的都是些脏活、累活,大家不愿意干的活,她都争着抢着去干。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她的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茧子,手指骨节粗大的如同男人一般,酸痛像是黏在了她的腰膝关节,身子也佝偻下去,但是她从不叫苦不叫累。数不清度过了多少个清汤寡水的日子,王纪荣攒点钱还点债,慢慢的也还清了所有的债务,之后还给两个儿子成了家。大儿子结婚那天,跪在她面前哭着说:"娘,您这半辈子过得太不容易了,如今俺也成家了,以后再也不让您受委屈。"王纪荣看着大儿子成家跪在自己面前,高兴的说不出话来,眼泪浸湿了双眼。

  她是眼、她是腿,带着婆婆和母亲奔向晚年的安康

  说归说,但是王纪荣哪闲的住,这么多年来自己照顾婆婆和母亲习惯了,更何况儿子、儿媳们都要工作,自己的身体也还行,王纪荣坚持自己照顾两位老人。早几年,在新屯奔三井去娘家的路上,每天都可以看到王纪荣匆忙的身影,她手里拿着一个热乎乎地饭盒,疾步走着,生怕晚了一会儿她那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会挨饿,一天三餐,三个来回,风雨无阻。母亲不忍女儿每天这么辛苦,几次提出自己凑合凑合,不让王纪荣这么来回跑,可又拗不过王纪荣,母亲无奈说:"我不饿,一天吃一顿饭就行,你不用来回跑,亲家母眼睛不好,容易磕着碰着"。婆婆心里挂念那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亲家,无奈眼睛看不清楚,无法去探望,王纪荣每天给婆婆洗漱、扶婆婆散步的时候,总是念叨王纪荣,说她母亲不容易,瘫痪在床行动不便,更需要有人在床前照顾。听了婆婆说的话,孝顺的王纪荣内心感动万分,都说婆媳关系最难相处,这辈子遇到婆婆是她的荣幸。

  两边的老人都需要人照顾,她不忍母亲挨饿也担心婆婆的安全,思忖再三,最终想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法子--把母亲接到新屯村,与婆婆同住,照顾起来方便。王纪荣把自己的想法和婆婆说征求婆婆的意见,婆婆一口答应了,说:希望亲家搬过来跟咱们一起住,这样你也不用每天一日三餐来回跑,俺还多个人可以拉家常。在征求了婆婆同意后,王纪荣又到母亲家去做工作,一开始母亲怎么都不愿意去女儿家常住,觉得不方便,打扰她家的生活。王纪荣告诉母亲不要有顾虑,婆婆也很支持同意,在她的坚持下,母亲随着王纪荣搬到了她家,她们娘仨就住在了一起。她成了婆婆的眼和母亲的腿,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位母亲,每天吃完饭搀着她们到门口晒太阳,帮她们按摩缓解病痛。多年来,两位老人屋里没有一丝异味,床上的被褥和身上穿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老人逢人便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家里负担还这么重,纪荣能这样仔细用心的照顾我俩,有这样的儿媳(女儿),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啊!"

  女子本弱,为母则强,王纪荣一肩扛起三个家庭。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王纪荣不抛弃,不放弃,用瘦弱的双肩扛起家庭的重担。把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媳、为人女的美德体现在一天天、一年年艰辛而又繁复的生活之中,她以挚情爱人、用真心待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着这个和睦的家庭。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