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主题活动 > 2020 > 德耀沂蒙 > 孝老爱亲
养女"反哺" 用爱撑起一个家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吴海燕,汉族,群众,1976年3月出生,兰陵县大仲村镇马山村村民。认识她的人,为她的不幸而痛心,但更为她的坚强而感动。40年前,她是老吴两口捡回的一个被遗弃在襁褓中的女婴;40年后,她像海燕一样,直面生活的困难,用自己坚定的信念、不变的孝心和勤劳的双手反哺父母撑起整个家。

  家庭贫困的她从小就很懂事,养父母去种地时,还没灶台高的她就开始站在椅子上烧火做饭。别人给的好吃的,老两口不舍得吃都留给她,感恩的种子在她心里萌发,父母出去劳动,她就挎着小篮子去给爸妈送饭,虽然家庭贫困,但生活中却有许多温馨。

  长大后,吴海燕经人介绍与丈夫结婚,一年后儿子出生了,生下孩子一个月,海燕就跟丈夫一起去打工了,只为多挣点钱,让这个贫困的家日子能好过一些……。可是,一个电话的突然到来,改变了一切。养父突然病倒,让吴海燕不得不放弃了工作,当她急急忙忙从外地赶到医院,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养父虚弱的样子,她不禁失声痛哭。养母身体不好,照顾自己尚有困难,思虑再三,她决定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年幼的儿子,家庭收入主要以丈夫打工维持,家里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不久之后,丈夫不堪生活的重负一走了之,再也没有了消息。从此这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丈夫的离去也使这个家庭再次濒临崩溃。吴海燕心里痛如刀割,泪水都流干了,甚至想一死了之,懂事的孩子不断地宽慰着母亲,一句句"妈妈不要哭"让吴海燕知道她不能倒下。养父母需要吃药,孩子需要抚养,家里的田地需要耕种,整个家庭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她的肩膀上。丈夫刚离开的那些日子,有多少个夜晚,她是在眼泪中度过,她辗转反侧彻夜无眠,她想不通为什么亲生父母抛弃了自己,为什么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丈夫也离开自己,自己为什么得不到上天的眷顾。她也想过死,自己死了就再也不会经受苦难的折磨,就解脱了。但看着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养父母,她不能就这么走了,自己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可她不能再做这样不负责任的儿女和母亲,为了老人和孩子她要活下去,为这个家她不能倒下,她要尽自己的全力为养父母和儿子搭建一个温暖的家。于是她更加起早贪黑,有什么活都是自己抢着干,有什么好吃的总是留给老人和孩子。她不想让老人累着,她想让孩子过得更好、吃得更好。

  街坊邻居劝她改嫁,但是她没有答应,她说:"亲生父亲尚且能放弃自己的儿子,何况是没有血缘之亲的人,我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我不认命!只要我不怕苦不怕累,只要是能干的活,只要能让这个家过好,我都愿意去做。"

  于是吴海燕咬紧牙关,向周围邻居东拼西凑借钱买了一辆脚蹬三轮,每天起早贪黑赶集摆摊,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撑起了这个家。养父生病卧床,她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来做好饭就去给养父擦脸、喂饭,收拾妥当再出门,下午回来就跟老人拉呱,说说外面的新鲜事,让养父解解闷儿,2016年,患病多年的养父去世了,临终之前养父拉着她的手说:"孩子,苦了你了,要不是你,我这把老骨头早就葬上了,是我们老俩口儿拖累你了。"吴海燕说:"那时我不敢哭,也不能哭,母亲还在病床上等着我,孩子还需要我振作,我要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他们身上。"

  养父去世后,养母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开始少言寡语起来,身体也变差了。为了让养母开心,吴海燕忙完家务,就 坐到老人身旁,把村里的新鲜事讲给她听,有时候还一起看电视,边看边聊,给老人解闷开心。一到冬天,老人怕冷,吴海燕早早地给养母生上火炉,让屋里从早到晚都暖融融的。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吴海燕怕养母的衣服凉,就坐在火炉旁把衣服烤暖后再让给老人穿。

  养母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过去的苦日子,让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胃痛、腿痛、心脏也不好,为了让老人减少病痛,吴海燕四处为母亲求医问药。听说拔罐对治疗腰腿疼效果好,她就特意托人为老人家买了"孟氏拔罐";听说保定的膏药灵,就专门跑了几百里路为老人买来了治腰腿疼的膏药。每天早晨吴海燕还经常母亲梳头、洗脸,像侍候孩子那样精心。

  吴海燕说:"家有老人是福。尽管有时候给我们添些麻烦,但这也是一种享受,一种有孝能尽的美好日子。"老人说什么,吴海燕从没有往心里去,端水送饭的一次没有少过。养母年岁大了,不愿活动,吴海燕一旦闲下来,就扶着婆婆到外边走走,看看外边的风光;养母因年岁大了,记不住药名和用量,吴海燕就找来不同颜色的纸,早中晚颜色不同,摆在桌上,连养母都说:"你真有办法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父母是儿女的第一任老师,对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影响到孩子的行动当中。古语说的好"近朱则赤,近墨则黑。"关爱孩子,以身示范。一份爱心,一份责任心,始终用自己的"正气"去影响孩子、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在孩子面前,她是一位慈祥的妈妈,教育孩子,她始终认为从小事抓起,寓教育于日常生活之中,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如:孩子每天回家看书,做作业时,她从不外出,从不看电视,而是同样坐在一旁静静地看书,营造安静、勤学的氛围。一个好的母亲,在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当中,必将会刻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孩子在身边时,说话做事都应特别留心注意,不文明的言语绝不在孩子在时从自己的口中说出来。那样才能使孩子懂礼貌,孩子在时应该多谈一些好人好事,让孩子知道融入大家庭的温暖,从小受到熏陶,才能使自己的孩子有一颗向上的善心,才能用心关爱社会和帮助同学。

  吴海燕不仅给孩子母亲般温暖,关爱他的健康成长,她一直认为,将来要有出息,一定要好好念书,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命运。在吴海燕的教育和影响下,孩子很孝顺听话,对生活毫无怨言,乐观向上,也为她分担很多家庭细活。现在长大了,无论去多远的地方工作,儿子都会经常打电话回来呵寒问暖,听着孩子的声音,吴海燕心想着的是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长大了,听话又孝顺,再苦也是值得的。

  吴海燕除了孝顺养父母和照顾好孩子外,对于生活困难的老人也积极给与帮助。她本家一位大爷80多岁了,无儿无女,生活困难,她每天早上将做好的饭给老人送去一份,晚上出摊回来后,再去给老人送晚饭。风雨无阻,一天没落下,她说这世上苦命的人太多了,但是她愿意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让他们的苦痛能少一些。

  20多年来,她对毫无血缘关系的养父母不离不弃,用无私的爱,悉心照料生病卧床的养父;灾难一次次向她袭来,她顽强面对,依然含辛茹苦养家糊口,用柔弱的双肩为他们撑起了家。她用无私的爱诠释人间至孝,用乌鸦反哺的情义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用行动传承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2018年6月份,她被兰陵县评为"孝老爱亲"之星。

  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吴海燕为人处世的标杆。她对老人的孝,对孩子的爱,更超越了血缘的界线;她在逆境中默默地承受着苦和累,为老人、为孩子、为家庭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她用爱心和孝心处处演绎着人间真情。吴海燕的事迹也在村民中广为流传,大家都深深得被她所感动。她经常说:"我所做得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儿,一个普通的妈妈应该做的事情,我只是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身边的人,无论我们遇到什么挫折,都不要忘记对父母的孝,对孩子的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陈远珍,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
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